【專家説】後疫情:挑戰與機遇共存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0:23:50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0:23: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目前看新冠病毒,我們既不能輕視,也不要害怕。我們不能只看到新冠帶來的挑戰,同時也要思考它給人類帶來的機遇。”

  “應對新冠等衛生應急事件要把握三個步驟:科學求真是基礎,公眾理解、參與、依從,務實的行政決策。”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高福圍繞全球新發突發傳染病形勢等相關問題接受了媒體採訪。

  記者:世界衛生組織近期宣佈,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是否意味著新冠病毒流行結束了呢?

  高福:“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是世衛組織根據疫情的狀況,向全球人民發出防控警示,旨在動員更多力量應對疫情。大家一定要注意,世衛組織宣佈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全球關注的國際公共衛生事件,是縱觀全球自然感染與疫苗接種的情況,綜合研判的調整,並不意味著新冠病毒流行結束。醫學的流行還在,流行的病毒還在。

  記者:目前全球新冠疫情的形勢如何?我們要如何應對XBB變異株?

  高福:首先,比較1918年大流感,全球死亡2500萬到5000萬人。而新冠疫情經過三年的努力,通過採取藥物治療、注射疫苗等綜合措施,全人類包括中國取得抗擊疫情的偉大成就,這是我們要清楚認識到的。

  其次,至今為止,全球共發現7種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過去我們有流感大流行,有鼠疫細菌大流行,冠狀病毒造成疫情大流行是人類第一次,目前科學技術領域還有問題尚待解決。這裡面既有危又有機,值得我們不斷探索研究病毒的出現原因、變異機制和傳播途徑。

  再次,出現XBB或是BA.2是病毒適應人類疫苗、藥物和各項衛生舉措的結果。總體來講,XBB的致病力減弱,傳播性增強。也就是説,毒性在下降,但仍有可能造成巨大的危害。新冠不再是“PHEIC”並不意味著新冠病毒不存在。我們還是要密切關注XBB本身以及出現或造成大規模感染的原因,通過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不斷深化對病毒的認識。

  最後,接種疫苗是目前防控新冠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來講,三個月到六個月,或者説半年以內,不管是自然感染還是疫苗免疫,我們人體的抗體免疫功能對特異性的病毒會逐漸失效。我們還是鼓勵大家適時接種疫苗。

  記者:應對新發突發感染性疾病應把握哪些原則?

  高福:在2019年的全國兩會,我作為政協委員就説過突發感染性疾病隨時可能發生,但像“SARS事件”不會再有了。這次新冠疫情,我們也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應對新冠等衛生應急事件要把握三個步驟:科學求真是基礎,公眾理解、參與、依從,務實的行政決策。

  我們能做什麼?我們主要能做兩件事:第一做好監測,第二做好基礎研究。剛才也講了,對於我們老百姓而言,接種疫苗是目前防控感染性疾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手段。除了疫苗以外,很重要的是抗病毒治療。新冠病毒出現後,全球科學家一直在努力研製藥物。過去也有對冠狀病毒的一些抑製劑,現在我們又新開發很多。患者感染以後要遵醫囑規範使用抗病毒藥物,從而清除病毒、縮短髮病時間、減輕臨床症狀。

  從疫情三年的病毒暴發情況來看,未來波浪式出現新冠病毒或者新冠疾病的流行可能是全球常態。類似於人類與流感、單純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艾滋病毒的關係。可以説,新冠不再是“PHEIC”,意味著人類要回歸到和新冠共存的正常生活中去,相應地變換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漸解除疫情限制措施,恢復經濟秩序,保持良好心態,享受與親友團聚的美好時光。(實習記者 黃炯芮 記者 張恪忞,校對 婁郝)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專家説】後疫情:挑戰與機遇共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