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鑄魂 實幹擔當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14:37:27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14:37:27
原標題:以學鑄魂 實幹擔當(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正在加載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自然資源部通過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等多種形式,深學、篤信、力行,推動自然資源系統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學鑄魂、實幹擔當。

  4月16日,為期一週的自然資源部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讀書、輔導、研討、交流,氣氛熱烈。“要妥善處理好人與自然、發展與安全的關係……”一名幹部的筆記本上寫得滿滿噹噹。黨員、幹部既把工作擺進去,也把自己擺進去,全面對照檢視,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力量、尋找方向。

  自然資源系統一些黨員、幹部長期在外從事極地大洋科考、測繪勘查、督察等野外作業,自然資源部採取多種形式,舉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線上培訓、“我的學習故事”分享活動等,讓全系統黨員、幹部結合工作職責,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

  在海南海洋衛星地面接收站(陵水站區),國家衛星海洋應用中心組織開展海洋鹽度探測衛星星地數傳鏈路對接試驗。中心設立臨時黨小組,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重要外場試驗工作提供堅強有力的思想組織保障。

  在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測繪技術服務中心黨員活動室裏,一場特別的主題黨日活動正在進行。活動室前方的大屏幕上同步傳輸回外業黨員代表領學的聲音和畫面,屏幕前圍坐一圈的黨員認真做著筆記。該中心應急地理信息建設中隊黨支部利用音視頻會議系統,將主題黨日搬上“雲端”,讓外業黨支部黨員即使在測區駐地、生産一線,也能與內業黨員實時連線、同步學習、共同討論。

  在“向陽紅01”和“向陽紅18”科考船上,臨時黨支部組織參航黨員進行專題研討,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實幹擔當,大家決心在新時代科技創新大發展的重要時期,不負使命,再建新功。

  如何做到學用結合?自然資源部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到,“怎麼學”就是老老實實學,逐字逐句讀原著,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怎麼用”就是要堅持“系統思維”和“問題導向”,聚焦解決矛盾問題。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黨員、幹部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多途徑靈活開展調查研究。針對調研中看準弄透的問題,自然資源部立行立改,及時出臺政策措施,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圍繞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推動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自然資源要素支撐保障高質量發展等自然資源領域重點難點堵點問題,自然資源部黨員、幹部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實地調研,研究完善自然資源管理政策,謀劃推動重點工作的思路。4月,為解決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優化國土空間格局等重點問題,在前期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自然資源部印發《關於嚴守底線規範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工作有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真正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實際行動。

  堅持以學促幹,服務保障發展。自然資源部按照“破難題、促發展”要求,聚焦部門職責和工作定位發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服務保障發展的具體行動。

  圍繞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等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積極配合相關部門落實耕地保護黨政同責,將18.65億畝耕地保護任務帶位置分解下達到各省份,建立落實“長牙齒”硬措施的工作機制,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4月約談12個市縣政府,公開通報67個土地違法典型案件,促進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做到真學、真信、真用,切實學懂、弄通、做實。只有真學才能學深悟透,只有真信才能變成個人的行動指南,只有真用才能做實。”自然資源部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堅持學以致用,努力在指導實踐、促進發展、推動工作上下功夫,嚴守資源安全底線,優化國土空間格局,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維護資源資産權益,以自然資源工作的高質量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自然資源部系統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領悟永無止境,必須行而不輟、馳而不息,不斷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在新征程上實幹擔當、銳意進取,為自然資源事業和中國式現代化不懈奮鬥。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學鑄魂 實幹擔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