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一刀切”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5月09日 20:14:37
新華社 | 2023年05月09日 20:14:37
原標題: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新華時評: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一刀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新華時評: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一刀切”

  新華社記者涂洪長

  越是事關全局的大事,越要抓緊抓實。當前,第一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有序展開、全面推進。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要突出一個“實”字。只有實事求是、深入實際、務求實效,才能不斷提高主題教育的質效,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

  俗話説“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要防止“兩張皮”,堅決杜絕“雷聲大、雨點小”的空喊口號、空泛表態。從實施方案的制定到理論學習的開展再到實際工作的推進,要堅持一以貫之的高標準、嚴要求,更要突出因地制宜的主動性、實效性。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第一批主題教育覆蓋面廣,涉及的單位和對象層級多、類型多,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情況有所差異、各具特點,要堅持一體推進、加強分類指導。要注意區分不同層級領導班子和不同類型黨員、幹部的實際,有針對性地提出具體要求,既防止降低標準,又防止盲目抬高標桿。不切實際搞“一刀切”、無視差別搞“大而化之”,看似熱熱鬧鬧,卻容易“雨過地皮濕”,甚至滋生新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持續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經驗和方法,堅持把“實”字貫穿主題教育的全過程。

  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調查研究開路,用腳步丈量民情民意,多到基層找辦法,多向人民群眾取經。説一尺不如幹一寸,要推動黨員、幹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家長裏短有真意,針頭線腦總關情。要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基層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不嫌小事、不避難事、多幹實事,在火熱的實踐中鍛鍊本領、增長才幹。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時評·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一刀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