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制止餐飲浪費國家標準體系基本建立

來源:人民網 | 2023年05月07日 15:35:44
人民網 | 2023年05月07日 15:35:44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強監管、嚴執法 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正在加載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記者孫博洋)6日,市場監管總局就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相關情況召開了新聞發佈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強化指導培訓和嚴格監督執法,企業責任意識明顯增強,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打出“組合拳” 四方面舉措制止餐飲浪費

  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表示,餐飲浪費現象,既有物質生活日漸豐富而忽視了糧食節約的因素,還有監測評估體系不夠完善、違法行為處置不易到位、宣傳引導不夠深入等原因。針對當前突出問題,今年3月,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立標準、建制度,強監管、嚴執法,廣宣傳、重引導,分門別類制定措施,打出一套制止餐飲浪費“組合拳”。

  王鐵漢介紹,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圍繞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加大執法力度,形成有力震懾。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市場監管執法的重要內容,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嚴格執行《反食品浪費法》,細化措施,落實責任,聚焦餐飲外賣和婚宴、自助餐、單位食堂等重點領域加大檢查頻次和力度,重點檢查是否依法主動開展消費提示,是否存在誘導、誤導超量點餐造成明顯浪費,是否設置不合理的送餐門檻等,督促外賣平臺、餐飲服務經營者開展自查自糾,從嚴從速查處違法行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

  二是圍繞落實平臺主體責任,加強行政指導,防範點餐浪費。研究制定《關於發揮網絡餐飲平臺引領帶動作用 防止外賣食品浪費的指導意見》,建立健全外賣餐品描述、點餐消費提示、消費教育引導、優化商家管理服務等制度機制。組織召開餐飲外賣平臺防範點餐浪費行政指導會,對存在誘導過度消費行為的進行約談,提出明確整改要求。督促頭部平臺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以顯著方式提示消費者按需點餐、理性消費,加強對餐飲服務經營者的引導。研究起草《互聯網平臺收費行為指南》,規範平臺收費行為。

  三是圍繞落實商戶主體責任,緊盯突出問題,嚴格管理要求。督促餐飲服務經營者全面落實反浪費制度措施,自覺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納入生産經營全過程。倡導合理調整菜品份量、規格,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優化反浪費提醒提示;向消費者主動提供打包服務,倡導使用可降解打包、外賣餐盒餐具。推動制定《餐飲業反食品浪費管理通則》等國家標準。強化標準宣貫,進一步將“光盤行動”理念和要求體現到餐飲服務各環節、各業態。

  四是圍繞落實社會組織責任,加強宣傳引導,形成共治氛圍。開展系列宣傳報道活動,協調中央媒體加大宣傳力度,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宣傳報道,形成主流媒體宣傳聲勢;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主動發佈權威信息,持續釋放正面信號,及時發佈階段性成果;開展反食品浪費知識進大學校園活動,加強青少年的食育教育,通過“小手拉大手”,推動制止餐飲浪費理念進入校園、深入家庭、融入社會;通過公益廣告、圖解和短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公眾形成科學、理性、文明消費習慣。

  專項行動效果顯現 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協調司司長柳軍表示,制止餐飲浪費是今年總局抓的一項重點工作。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聞令而動、迅速跟進,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市場監管部門均成立由“一把手”擔任組長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逐級組建工作專班,層層動員部署,形成了全國“上下一盤棋”的工作格局,推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不斷走深走實。

  他表示,經過全系統不懈努力,取得了較為明顯的階段性成果,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強化指導培訓,企業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培訓餐飲從業人員271.2萬名,發放培訓材料302.9萬份;推動全國147.1萬家餐飲單位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制度並定期開展自查。

  二是嚴格監督執法,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截至目前,全國市場監管部門督促250.1萬家餐飲單位開展自查自糾,檢查200.8萬家,整改餐飲浪費問題2.7萬餘個;辦理行政處罰案件8986件,公佈典型案例1791件。

  三是出臺法規標準,行業規範水平進一步提升。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指導相關行業協會自覺開展反食品浪費活動,28個省級行業協會發出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書;指導河北、山西、內蒙古、浙江、江蘇、甘肅等地制修訂餐飲浪費相關地方標準共61項;相關行業協會依法制定制止餐飲浪費團體標準20余項。截至目前,全國共組織制止餐飲浪費相關標準宣傳活動6700余場,累計約43萬人參加培訓。

  四是加強宣傳引導,厲行節約氛圍日益濃厚。截至4月底,各地共開展公益廣告徵集、繪畫競賽、有獎答題等宣傳活動1.4萬場,發佈傳播海報、圖解、視頻等各類宣傳産品330萬次。

  制定標準精準施策 為制止餐飲浪費提供保障

  據了解,市場監管總局啟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以來,標準技術司充分發揮國家標準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中的引領和規範作用,圍繞“定標準、學標準、用標準”開展了一系列工作,為《反食品浪費法》實施提供有力支撐。

  據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司長劉洪生介紹,在“定標準”方面,總局會同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落實《關於以標準化促進餐飲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意見》,截至目前,已發佈《飯店業信用等級評價規範》等8項國家標準,正在研製《餐飲業反食品浪費管理通則》等4項國家標準,擬立項6項國家標準,此外還將制止餐飲浪費的要求納入到旅遊民宿、旅遊度假區等其他標準中。我國制止餐飲浪費國家標準體系已經基本建立。

  在“學標準”方面,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制止餐飲浪費相關標準化工作的通知》,發動各省級局、相關行業協會開展形式多樣的貫標活動。近兩個月以來,已有5.5萬家企業、超過13萬人參加了國標宣貫培訓。

  在“用標準”方面,市場監管總局向1000余個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單位發出倡導,鼓勵其擔當反食品浪費表率,並在“中國標準化”公眾號上開闢專欄,定期推送試點單位的典型做法。

  劉洪生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會同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等部門,持續落實《關於以標準化促進餐飲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意見》,加快研製綠色外賣、旅遊自助餐、機關食堂反浪費指南等國家標準,不斷健全節約型餐飲標準體系。

  針對我國地域遼闊,各地風俗習慣存在差異,餐飲浪費表現也各有不同的問題,市場監管部門也採取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的方式,推動地方和學協會以團體標準和地方標準的形式,與國家標準形成“組合拳”,共同助力餐飲節約、反對浪費。

  比如“壩壩席”是川渝農村地區特有的傳統民俗盛宴,為彰顯主人的熱情好客,往往大操大辦、鋪張攀比。

  對此,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創新司司長肖寒介紹到,四川省廣安市、華鎣市和重慶市合川區三地餐飲行業協會針對這一現象,聯合發佈《農村集體聚餐節約行為規範》團體標準,從制止餐飲浪費的角度對農村集體聚餐制定了技術指標,涵蓋群體聚餐中的席前準備、菜單設計、採購貯存、加工製作、席間服務全流程,並明確了餐廚廢棄物管理、行業及群眾自律行為規範。根據標準前期實施情況估算,三地預計每年在農村集體聚餐中將減少餐飲浪費約26%,其中糧食節約8%,肉類節約14%,蔬果類節約4%。

  又如浙江省發佈並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食堂餐飲節約管理規範》地方標準。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餐務管理中心按照該標準要求,持續強化菜單設計、採購驗收、運輸儲存、粗加工、烹調、售餐、用餐、回收等環節的控制要求,從採購員到就餐者,全方位、全流程加強對機關食堂供餐環節的精細化管理。

  據肖寒介紹,以浙江省行政中心為例,經實施評估:食堂泔水垃圾減少2/3、粗加工廢棄物減少1/3,日均糧食節約1/5,日均蔬菜節約了1/3,全年回收食材邊角料達5萬餘斤。

  肖寒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加強對相關團體標準和地方標準研製和實施工作的指導,推廣地方制止餐飲浪費標準化典型做法,充分發揮標準制度型的長效機制,促進餐飲行業不斷加強自律。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制止餐飲浪費國家標準體系基本建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