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鑄魂,站穩人民立場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1日 11:45:52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1日 11:45:52
原標題:以學鑄魂,站穩人民立場
正在加載

  “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東考察時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對“以學鑄魂”作出深刻闡釋,其中在闡述“站穩人民立場”時強調,“強化宗旨意識,堅守初心使命,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始終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秉持“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堅持“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書寫下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壯美華章。無論是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還是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無論是推進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建設,還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都充分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本色和根本立場。

  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必須堅持人民至上”放在“六個必須堅持”的首位。在這一科學理論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人民至上是理論基點、價值支點、實踐原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這一科學理論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就要深刻領悟、準確把握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的重要立場觀點方法,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必須深刻認識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只有站穩人民立場,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才能贏得民心、贏得時代,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徵。只有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才能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踐行宗旨為民造福,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沒有自己的私利,執政就是為人民服務,就是讓人民群眾幸福起來。”面向未來,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學鑄魂,站穩人民立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