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15:03:52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15:03:52
原標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正在加載

  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

  各部門各單位一致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必須走在前列、當好表率,在主題教育中發揮標桿和引領作用。

  加強領導指導,抓緊抓實部署推進

  各部門各單位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成立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組建巡迴指導組,加強對主題教育的領導和指導,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公安部黨委把高標準高質量抓好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迅速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辦事機構,召開動員部署會,對標中央部署,聯絡公安實際,制定印發實施方案、理論學習安排等一系列文件規定,紮實推進第一批主題教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將主題教育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推動人社事業改革發展結合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緊緊錨定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身入心至開展調查研究,深查細糾檢視整改,真抓實幹推動發展,更加堅定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成果。

  團中央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成立領導小組,逐條對照中央文件、結合共青團工作實際制定實施方案,迅速召開動員部署會,並結合籌備團十九大的調研情況,先期梳理形成第一批調研成果。

  一些部門單位注重建立健全推進機制,加強對本行業系統的敦促指導。

  國家民委派出6個指導組下沉到機關各部門、直屬各單位,以巡迴指導、隨機抽查、下沉走訪、調研訪談等方式,結合國家民委新“三定”推動實施和委屬事業單位改革發展等開展督促指導,層層壓緊壓實責任,推動主題教育紮實有序開展。

  中央軍民融合辦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下設綜合與協調組、學習與調研組、整改與整頓組、重要文稿起草組。

  創新方式方法,深學細悟把握理論精髓

  在4月17日召開的中國氣象局黨組會上,與會同志集體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中的《守紀律,講規矩》篇目,通過原原本本學、深入研討學、聯絡實際學,示範帶動廣大黨員幹部加強理論學習。

  為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氣象局黨組&&學習,把學習原著原文作為黨組會重要議題。從籌辦主題教育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到彙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及有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學習材料,中國氣象局通過多種形式把理論學習抓緊抓實。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在主題教育中,各部門各單位將“學思想”擺在首位,領導幹部&&抓理論學習,引導和推動全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堅持領導帶學、個人自學、支部共學、分層研學、實戰檢學“五學聯動”,國家安全部積極探索優化理論學習方式方法,分層級開展主題教育專題學習培訓研討,著力擴大學習覆蓋面、增強學習實效性,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大學習大研討大培訓全覆蓋。

  &&制定學習計劃,舉辦專題讀書班;&&制定調查研究工作方案,圍繞9個方面重大問題和擬定的13項重大選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建立密切聯絡群眾“三個聯絡”,黨組成員各自聯絡1個基層單位、聯絡1名重點人物、聯絡抓好1件民生實事……交通運輸部黨組強化示範引領,&&制定“部黨組主題教育全面作表率清單”,在六大方面18項工作中作出表率示範。

  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各部門各單位創新方式方法組織黨員幹部開展理論學習,推動學習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4月13日至4月19日,國務院港澳辦開展為期7天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各黨支部組織黨員幹部以黨支部、黨小組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等方式開展集中學習,黨員幹部認真通讀《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精讀深學重點篇目,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

  銀保監會黨委研究制定主題教育理論學習(讀書班)實施方案,集中用一週多的時間,圍繞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進機構改革、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10個主題舉辦讀書班,採取領導領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自學研讀與交流研討相結合的方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注重真抓實幹,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理論的價值在於實踐。各部門各單位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中去。

  民政部堅持黨組同志&&,以黨組帶機關促系統,聚焦加快構建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完善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推進社會組織服務高質量發展、促進慈善事業發展、健全兒童福利制度、優化重點地區行政區劃設置等一系列重點課題開展調研。

  深入社區、小區、企業、工地等工作一線,了解群眾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開展調查研究過程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成員圍繞新市民青年人住房保障、城鎮老舊小區和危舊房改造、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新城建與數字住建、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城市生命線工程等重點工作,發現問題、找準癥結,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

  聚焦辦實事、解民憂,國家郵政局黨組聚焦解決郵政快遞服務民生領域突出問題,認真落實2023年郵政快遞業更貼近民生七件實事,不斷完善解決郵政快遞領域民生問題的制度機制,同時利用好局長信箱、申訴平臺等直接聯絡群眾制度,對人民群眾關於郵政快遞業普遍關切的問題及時開題作答、釋疑解惑、回應訴求。

  國家信訪局黨組集中交辦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做好解疑釋惑、督查督辦、回復回訪工作,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眾滿意率,不斷完善解決群眾利益訴求的長效機制,讓人民群眾收穫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報記者趙成、張爍、李昌禹、張天培、歐陽潔、李紅梅、沈童睿、金歆、楊昊、亓玉昆、屈信明、丁怡婷、邱超奕、韓鑫)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確保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