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級紀檢監察機構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完成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2023年04月02日 06:51:12
中國紀檢監察報 | 2023年04月02日 06:51:12
原標題:省一級紀檢監察機構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全面完成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 曹溢)穩妥有序推進監察官等級確定工作,是黨中央在改革大局中明確的一項政治任務,是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監察體系的重要舉措。去年6月以來,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紀委監委精心謀劃部署,細化措施任務,加強與黨委組織部門等單位的溝通協作,穩妥有序、依法依規做好等級確定相關工作。3月27日,全國省一級紀檢監察機構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全面完成。

  緊盯關鍵環節,嚴密組織實施。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組織部指導下,各省(區、市)紀委監委建立省級紀委常委會統一領導、主要領導直接&&、分管領導具體指導、組織部具體組織實施的工作機制,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確保工作有序有效銜接。山西、內蒙古、海南等地成立工作專班,按時間節點倒排工期、穩步推進。貴州省紀委監委將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劃分為3個階段、8個環節,細化形成“請示報告清單、工作資料清單,工作流程圖,資格條件審核匯總表”。上海、重慶在推進市一級首次確定工作的同時,提前謀劃區縣一級的確定工作,指導區縣做好研究和準備工作。

  加強協作會商,精準確定範圍。各省(區、市)紀委監委加強與同級黨委組織部門、省管高校黨委等方面的溝通協調,全面摸清人員情況,分級分類建立臺賬,分批同步推進實施。吉林省紀委監委主動加強與省委組織部、省直機關工委、省管高校黨委等的溝通,認真細緻做好政策解答工作,做到每一項決策都有理有據。河北、福建省紀委監委協調省編辦、人社等部門逐一審核有關事業單位幹部編制使用情況,確保納入首次確定範圍的均為具有管理崗位編制且實際在崗從事監察工作的人員。安徽省紀委監委與有關單位商定省監獄管理局、省管高校黨委管理的紀檢監察人員首次確定範圍和工作程序後,向省監獄管理局、省管高校發放工作提示,對有關材料進行預報預審。

  嚴格標準條件,嚴把準入關口。堅持把政治標準作為監察官等級確定的首要條件,各省(區、市)紀委監委嚴把幹部政治關口,會同組織、公安、信用等部門對幹部違紀違法、黨風廉政、社會信用記錄、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以及其他特殊情況嚴格審核,對不符合條件的堅決“卡住”,堅決把牢“入口關”,確保每一名納入範圍的幹部都過得硬、靠得住。浙江省集中開展政治素質調研,多維度評價幹部表現,制定負面清單並督促幹部對照自查。江西省紀委監委對省管高校幹部編制性質、崗位聘用等情況進行審核,形成幹部本人書面承諾,組織查核,高校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簽字確認的“三道防線”。

  加強教育引導,促進能力提升。各省(區、市)紀委監委以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為契機,統籌推進幹部隊伍建設,提升履職能力和業務本領,同時加強政策解讀、做好思想教育,引導幹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河南紀委監委開展監察官主題實踐行動,組織全員培訓、線上知識測試、青年知識競賽等活動,使等級確定的過程成為匯聚力量、激發幹勁、增長才幹的過程。湖北、湖南省組織開展監察官就職宣誓活動,激勵和教育幹部依法依規履職,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中國紀檢監察報)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省一級紀檢監察機構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完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