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多地對編外人員規模進行摸底 部分人員被精簡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4月02日 06:55:10
澎湃新聞 | 2023年04月02日 06:55:10
原標題:內蒙古多地對編外人員規模和經費支出進行摸底,部分人員被精簡
正在加載

  近期,內蒙古多地發佈了有關“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和經費支出統計工作”的進展。綜合部分地區公佈的信息,本次摸底的同時,還對不符合聘用要求的編外人員進行剔除,以實行總量控制。

  例如,來自烏蘭浩特市財政局3月23日的消息稱,烏蘭浩特市委員會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烏蘭浩特市財政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和經費支出統計工作,旨在摸清各單位編外人員聘用情況和經費支出情況,進一步加強編外人員管理。該項工作在建立節約型政府等方面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

  烏蘭浩特市財政局表示,在本次摸底統計過程中,暴露清理了一部分不符合聘用要求、聘用時間、聘用崗位、未簽訂勞務合同的外聘人員,進一步規範了用工人員身份,通過勞務派遣、退休返聘、政府購買服務等市場化方式用工的人員不再納入編外人員統計範圍,降低了政府用工風險,實現了政府自身精簡和“瘦身”。另外,本次編外人員及經費統計,以2022年6月30日為時間節點,鎖定了編外人員基數及經費總額。在此基礎上,編外聘用人員只減不增,以利於對編外聘用人員實行數量、經費雙向控制,將省下來的財政資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從長遠來看,減輕了政府用工成本,推動建立資源節約型政府。

  “通過精簡、嚴控編外人員,能夠促使在編幹部職工進一步發揮工作主觀能動性,承擔更多的工作和責任、提升工作效率,有效抑制機關事業單位人浮於事的現象,對於改善機關工作作風、機關事業單位人才培養、梯隊建設大有裨益。” 烏蘭浩特市財政局稱,下一步將繼續積極履職,緊跟上級指示要求,結合地方實際,進一步壓實編外人員管理工作的責任。

  本次編外人員和經費支出統計以2022年6月30日為時點,按該時點實有人數進行統計。另外,經費支出按2022年6月當月編外人員實際支出的工資和單位負擔的社保繳費、住房公積金繳費等乘以12進行統計。這一消息獲得了烏蘭察布市卓資縣財政局的印證。

  該局按照《內蒙古自治區財政廳 自治區黨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做好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和經費支出統計工作有關事宜的通知》的要求,已于2月中旬開始開展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和經費支出統計工作,目前,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另據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委編辦介紹,在此次編外聘用人員數據摸底調查工作中,縣委編辦第一時間與縣財政局取得聯絡,統一收集各單位編外聘用人員用工信息,嚴格按照招聘要求、考錄條件、服務年限等規章制度和審核程序進行人員分類整理,將不符合聘用要求的進行剔除,清理部分已辭職、退休人員,切實將編外聘用人員數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通過前期數據摸底,統籌考慮編內編外編制資源,為實現編制資源使用效益最大化,結合各個單位的編制數、實有數等具體情況,再次精準統計用人單位編外人員數量。”五原縣委編辦介紹,在統計過程中,依據用人單位編外用工配置與崗位職責的適配度,對個別人浮於事,沒有實際作用的編外人員合理進行精簡。

  同屬巴彥淖爾市的烏拉特後旗在介紹有關工作時表示,旗委編辦在2022年6月30日摸底的基礎上,會同財政部門再次對現有編外聘用人員具體情況及規模進行梳理,通過財政供養人員數據核查編外用人情況,鎖定人員基數,確保對編外聘用人員規模和經費總量實行雙控,只減不增。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內蒙古多地對編外人員規模進行摸底 部分人員被精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