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護長流 黃河保護法為母親河源頭減負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4月02日 06:15:57
新華社 | 2023年04月02日 06:15:57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合力護長流 黃河保護法為母親河源頭減負
正在加載

  新華社西寧4月1日電(記者柳澤興)早晨6時,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麻多鄉的郭洋村,天色一片漆黑。因地處高原,雖已到4月,這裡早晨的室外氣溫依舊接近零下6攝氏度。55歲的生態管護員巴松騎著摩托車前往黃河源頭之一——約古宗列曲,開始為期兩天的巡護。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全長約5464公里,自西向東流經我國9個省區,最後流入渤海,其源頭之一在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盆地。2021年,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後,這裡被整體納入黃河源園區,“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製成為源頭保護的重要力量。

  巴松從小在黃河邊長大,如今作為生態管護員,他的工作是巡查平時有無破壞黃河源頭水資源和魚類的行為、撿拾垃圾、記錄生態變化,並向當地牧民宣講政策。

  4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正式施行,黃河源頭保護按下快進鍵。

  “夏天馬上到了,這邊來往人員增多,以前曾有人來黃河源頭投放外來魚種放生,對生態造成破壞。”巴松説,“以前遇到這種行為我們都會及時制止,沒有造成嚴重危害的話,都以口頭勸告教育為主。現在黃河保護法施行後,在黃河流域投放外來物種造成嚴重後果的,可以罰款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

  3月10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麻多鄉,縣級監督員、鄉級管理員、村級護魚員正在黃河邊巡查巡護。(受訪對象供圖)

  目前,黃河源園區共有3142名生態管護員,很多牧民群眾由生態利用者變成了生態守護者。“黃河源頭扎陵湖和鄂陵湖面積與2015年相比,分別增大了74.6平方公里和117.4平方公里,黃河源頭地區瑪多縣的湖泊數量也由原來的4077個增加到5849個。”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專職副書記甘學斌説。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農牧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局長吳海勇坦言,黃河保護法正式施行的這一天,他期待已久。

  “以前我們向群眾宣講的主要是地方禁捕政策,缺乏法律威懾力。”吳海勇説,“黃河保護法明確禁止在黃河上遊從事採礦、採砂、漁獵等活動,並對其他違法行為做了詳細規定,我們開展工作也有了抓手。”

  令吳海勇更為高興的是,黃河保護法規定應建立執法協調機制,對跨行政區域、生態敏感區域以及重大違法案件,依法開展聯合執法。“同處黃河上遊,我們計劃今年與果洛藏族自治州簽署黃河跨行政區執法協議,明確每個季度雙方進行聯合執法,彼此監督合作,形成長效機制。”吳海勇説。

  3月31日,工作人員正在利用“生態之窗”遠程網絡視頻觀測系統觀察黃河流域青海段生態情況。(受訪者供圖)

  前方有生態管護員和執法部門全力巡護源頭生態,後方還有信息化手段為黃河保駕護航。

  走進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輕點鼠標,黃河源頭鄂陵湖、達日縣黃河辮狀水系、共和縣龍羊峽水庫等黃河重點流域的實時觀測畫面便顯示在大屏幕上,這是青海“生態之窗”遠程網絡視頻觀測系統。該系統2016年建設至今,觀測點位由6個擴展到76個,可以實現對黃河流域青海段重點流域的實時觀測。

  去年8月,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和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簽訂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青海省黃河源頭生態觀測實現了向山東實時共享。從黃河源頭到入海口,構建起黃河生態保護聯合機制。

  青海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依照黃河保護法相關規定,下一步青海省將持續做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推動生態環境數據的分析和應用,服務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監督執法。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合力護長流 黃河保護法為母親河源頭減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