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大學生跑步心臟驟停 醫生:感冒期間不建議運動

來源:紅星新聞 | 2023年04月01日 06:50:00
紅星新聞 | 2023年04月01日 06:50:00
原標題:19歲大學生跑步心臟驟停,醫院成功搶救,醫生:感冒期間不建議運動
正在加載

  近日,成都一名大學生在感冒期間跑步,突發心臟驟停。危急之時,幸而有兩級醫院的接力、合力救援,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醫生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一般情況下,感冒期間不建議進行運動,尤其在出現胸痛、胸悶、心慌、心悸、頻繁咳嗽、氣喘加重、四肢乏力等症狀時,不要運動,因為可能會導致症狀加重,病程加長。

  ▲小宇被送到搶救室

  19歲男生心臟驟停 兩級醫院上演生死救援

  3月10日16點過,19歲的小宇(化名)跟同學一起在學校操場跑步。跑著跑著,只聽“砰”地一聲,等同學回過神來,發現小宇已昏倒在地。

  16點30分,溫江區人民醫院的救護車呼嘯而至,急診醫生謝福琳拎著急救包一路狂飆,衝到小宇身旁。此時,校醫正持續給小宇做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年輕而瘦削的小宇心跳為0,脈搏為0,呼吸每分鐘只有3次。謝福琳立即接手急救,持續按壓、開放氣道、推腎上腺素。隨即,推車過來,小宇被送上120救護車。

  16點39分,心跳停止的小宇被快速推向搶救室。謝福琳一直跪在推車上,不停地給小宇做著心臟按壓。此時,接到消息的急診科主任洪偉和主治醫師何小剛、卓劍波早已等在搶救室。

  小宇送到,立即移床,使用LUCAS持續胸外心臟按壓、氣管插管並連接呼吸機、建立靜脈雙通道、推注腎上腺素……一系列動作簡潔快速,一氣呵成,很快,搶救就有了一定的效果。

  ▲合力搶救

  “有了!有了!心跳在恢復!”16點54分,經過15分鐘的全力搶救,何小剛看著心電監護儀上的變化,立即聯絡心內科急會診。

  不過,此時的小宇,又出現了心臟持續室顫,像失控般亂顫。室顫是最嚴重的心律失常,不協調的快速亂顫,會使得心臟喪失排血功能,心、腦等器官和周圍組織的血液灌注完全中斷。此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臟除顫。第一次、第二次除顫後,心臟仍像失控般亂顫,室顫很頑固。

  急診科主任洪偉意識到,小宇的疾病很重,頑固性室顫,心臟損傷很大,必須需要ECMO(體外膜肺氧合技術)支持治療。於是立即與搶救室門口的學校老師溝通:“小宇的病情十分危重,需要請省醫院的ECMO支持治療。”

  ▲採用ECMO技術進行救援

  立即取得校方領導同意後,洪偉與四川省人民醫院急救中心主任周平的ECMO快速反應團隊取得聯絡。該團隊立即向溫江疾馳……醫生們不敢懈怠,終於讓頑固的室顫停了下來,心跳變為竇性心律。最後,加上抗心律失常藥物的使用和酸鹼失衡的糾正,小宇終於恢復正常的竇性心律和自主呼吸,只有偶發的心動過速,但心臟的活動仍然很不穩定。

  省醫院ECMO技術團隊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兩院醫護人員通力合作,爭分奪秒,為小宇建立了ECMO血管通路。隨著ECMO運轉,危機暫時解除,大家終於松了一口氣。等小宇的生命體徵穩定後,小宇被轉到省人民醫院……

  3月18日,小宇轉入普通病房,3月23日,順利出院。

  醫生提醒:感冒可能導致心肌炎,不建議運動

  據小宇在四川省人民醫院的主管醫生説,小宇是因為感冒導致暴發性心肌炎。

  洪偉告訴紅星新聞記者,一般情況下,感冒期間不建議進行運動,尤其在出現胸痛、胸悶、心慌、心悸、頻繁咳嗽、氣喘加重、四肢乏力等症狀時不要運動,因為可能會導致症狀加重、病程加長,而應注意休息,多喝水、清淡飲食。

  如何認識和把控感冒發展到心肌炎,又該如何預防?洪偉也給出了專業意見:感冒與心肌炎的相關性,主要在於病毒。能引起心肌炎和感冒的病毒類別很多,其中部分病毒有交叉,即可同時引發兩種疾病,比如艾柯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它們對心肌細胞“情有獨鍾”,特別容易對心肌組織發動攻擊,造成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臨床表現又高度可變,有可能轉變為致命的暴發性心肌炎。雖然得感冒發生心肌炎的幾率並不高,但在出現胸痛、胸悶、心慌、心悸,頻繁咳嗽,氣喘加重,四肢乏力等症狀時,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何小剛 謝小英 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編輯 于曼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9歲大學生跑步心臟驟停 醫生:感冒期間不建議運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