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如何創建?國資委最新部署

來源:第一財經 | 2023年04月01日 06:37:34
第一財經 | 2023年04月01日 06:37:34
原標題: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如何創建?國資委最新部署
正在加載

  日前,國務院國資委啟動建設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行動,系統開展綜合評估,從全國申報企業中優選200家專業領軍示範企業開展創建工作。

  3月31日,國資委召開國有企業創建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推進會,對國有企業創建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進行動員部署。

  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200家示範企業中有超過1/3為上市公司,要用好上市平臺,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功能,強化資本運作意識,實現産業經營與資本運營融合發展、相互促進,助力做精做強做優。

  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是深耕細分領域、引領行業創新的有生力量,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具有獨特的差異化優勢,突出專業能力、專業優勢,切實做到專而美、專而優、專而強。

  從此次入選的200家專業領軍示範企業來看,翁傑明介紹,總體看,入選專業領軍示範的企業具有以下特點:一是代表性強,創新水平和發展質量較高,不少入選企業同時也是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科改示範企業”“雙百企業”,在所在行業領域具有較強影響力;二是覆蓋面廣,90家中央企業和36個地方國資委均有企業入選;三是涉及類型多,來自不同行業領域、不同企業類型、不同管理層級,涵蓋通信、電子等30多個行業,具有廣泛的示範帶動效應。

  “200家專業領軍示範企業是各行各業的‘優等生’,總體基本代表了我國企業在相關細分領域的最高水平,有些甚至是全球領先。”但他同時表示,不少企業仍存在基礎技術創新不足、新動能接續能力不強、主責主業聚焦不夠等問題,與世界一流水平相比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仍主要集中在門檻較低區域,在集成電路、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等領域投入相對不足,在可能産生顛覆性影響的人工智慧等未來産業方面明顯滯後。

  “專業突出、創新驅動、管理精益、特色明顯”是世界一流專業領軍企業的核心內涵和主要特徵,也是示範創建工作的主要目標。

  專業突出是創建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的基本要求。翁傑明提出,示範企業要始終堅持聚焦主責主業,加快退出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圍繞所在領域深耕細作,堅持以專業化做精做優,打造細分領域核心優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核心資源儲備,圍繞關鍵技術等開展對外並購和資源整合,持續推出具有競爭力的産品和服務,鞏固提升專業領軍地位,努力鍛造始終立於市場競爭不敗之地的“撒手锏”。要強化品牌建設,豐富品牌內涵,力爭將品牌打造成為細分市場的代名詞。

  提升科技創新力是創建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的核心內容和關鍵所在。翁傑明要求,把科技創新作為示範創建工作最重要的著力點,深入研究所在行業領域的技術路線,聚焦關鍵核心技術的卡點、堵點、脆弱點,積極推行“揭榜挂帥”等有效方法,加大攻關力度,儘快取得更多“從0到1”的突破。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通道,健全科技成果轉化利益分享機制,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精準對接,打通産業應用“最後一公里”,讓科技成果有市場、科研人員有回報。尊重和遵從科技創新規律,包容創新風險,對創新活動給予足夠的包容支持,讓企業科技人員放開手腳幹事業、心無旁騖搞科研。

  通過創建工作,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要力爭做到研發投入強度超過行業平均值2倍以上,擁有核心技術優勢,科技創新總體實力達到同行業全球優秀水平。

  提升産業引領力是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的使命責任。會議部署,示範企業要充分發揮專業化、産業化優勢,強化與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協同聯動,支撐帶動産業鏈循環暢通,引領推動産業鏈優化升級,避免斷鏈卡鏈風險。積極主動參與標準體系的制定完善,推動企業標準向行業標準、國家標準升級,牢牢引領産業發展的方向。增強知識産權意識,加快高價值專利的培育佈局,不斷拓深拓寬企業的“護城河”。

  “在股權投資等傳統方式基礎上,探索通過標準制定、品牌影響、商業模式創新、産業生態共建等多種方式,加強對産業鏈的控制力、影響力,引領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翁傑明稱。

  按照部署,各示範企業要在5月底前報送創建工作實施方案,國資委也將進一步研究支持政策。通過創建工作,示範企業要力爭做到研發投入強度超過行業平均值2倍以上,擁有核心技術優勢,科技創新總體實力達到同行業全球優秀水平,主要産品市場佔有率、品牌知名度美譽度要達到國內領先、世界前列。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範企業如何創建?國資委最新部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