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主研製速度可達600km/h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實現首次懸浮運行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4月01日 09:25:30
新華社 | 2023年04月01日 09:25:30
原標題:我國自主研製速度可達600km/h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實現首次懸浮運行
正在加載

  記者3月31日從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由這家企業自主研製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全要素試驗系統完成首次懸浮運行,為下一步工程化應用奠定基礎。

  據中車長客副總工程師兼磁浮研究所所長于青松介紹,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由車輛、軌道、牽引供電、運行通信等系統構成,適用於高速、超高速和低真空管道等運用場景,運行速度可達600km/h及以上,具有高速、安全、綠色、智慧、舒適及環境適應性強等優勢。

  我國自主研製速度可達600km/h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實現首次懸浮運行。(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此次實現懸浮運行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系統採用被動懸浮方式,無需主動控制,懸浮及導向間隙大,對線路的適應能力強,提速空間大,車輛應急運行能力強,安全性高。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可成為超大城市間、發達經濟圈之間快速運輸通道的選擇,也可為優化國土空間佈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提供支撐。

  我國自主研製時速可達600km/h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實現首次懸浮運行。(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此次懸浮運行對超導磁體、直線同步牽引、感應供電及低溫製冷等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的關鍵核心技術進行了充分驗證,多位院士、專家見證了此次懸浮運行試驗。(記者馬曉成)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自主研製速度可達600km/h的高溫超導電動懸浮交通系統實現首次懸浮運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