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驅動 利用“三度”優勢 打造“陸海空”科技創新高地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1:46:15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1:46: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科技創新也是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討論的一個議題。近些年,海南以創新驅動,依託獨特的地理位置,利用“溫度”“深度”“緯度”的“三度”優勢,建設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打造“陸海空”三大科技創新高地,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3月11日下午,歷時157天,航行22000余海裏的“探索一號”科考船攜“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抵達三亞崖洲灣南山港,完成國際首次環大洋洲載人深潛科考航次任務。

  我國超過1000米深度的海域主要位於南海,是開展深海研發和試驗的最佳天然場所。而南山港距離千米水深海域僅164公里,科考船當天就可以往返,港口還可以滿足科考船包括船舶停靠、設備裝卸、科考實驗室、實驗水域使用等多功能服務,為我國深海科考提供了重要保障。

  海南島素有“天然大溫室“的美稱,在這裡稻可三熟,菜滿四季。在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約1000平方米的數碼農場裏,種植了全國249個常規水稻品種。在這裡通過高科技設備給水稻的各個品種做“體檢”,了解水稻品種高産、抗病蟲的基因密碼,讓作物在優質高産的同時,能減少化肥農藥使用,減少自然災害損失,農業育種也由此進入了“量體裁衣”的新階段。

  在文昌國際航天城,各項目工地開足馬力。海南商業航天發射場一號工位固定勤務塔、火箭裝配廠房、衛星總裝測試廠房等正在加快搭建,火箭“出廠即發射”將很快成為現實。通過大力引進和培育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三鏈”産業,打造航天産業集聚地,一批龍頭院所和企業紛紛入駐這裡。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以創新驅動 利用“三度”優勢 打造“陸海空”科技創新高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