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務員考試放寬年齡限制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31日 04:19:43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31日 04:19:43
原標題:多地公務員考試放寬年齡限制
正在加載

  近日,多地發佈公務員考試公告。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全國已有多個省市對於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的報考年齡,放寬到40周歲以下,其中大部分地區放寬年齡限制已經不是第一年。今年河南、廣西兩地首次放寬年齡限制。

  多地放寬年齡至40歲

  日前,全國多地發佈2023年省考的考試公告,在招錄條件上年齡的變化引發社會熱議。過去,報考公務員年齡不能超過35歲。不過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河南省兩地首次放寬年齡限制。在廣西2023年公務員考試公告中,面向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退役軍人招錄的職位和海監(漁政)船員職位、艱苦邊遠地區鄉鎮職位,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2年1月31日以後出生),是否放寬由招錄機關決定。

  2023年河南公務員省考公告中提到,除對年齡有特殊要求的職位外,對2023年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82年1月以後出生)。此外,河南今年對報考人員畢業證獲取時間的要求也有所放寬。公告顯示,對通過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成人高等學歷教育等方式完成學業的人員,放寬至2023年1月底前取得畢業證。

  北青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近年來全國已有多地放寬報考年齡限制,包括貴州、江蘇、山東、浙江、天津、湖北、重慶、江西、雲南等二十余省市,對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的年齡放寬至40歲。遼寧省近幾年對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以及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獲省直轄市以上黨委、政府或省級以上部門表彰的,報考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

  河北警察部分崗位放寬至35歲

  此外,部分地區還放寬了對公務員報考戶籍地的限制。北青報記者發現,2022年重慶公務員公告顯示,招考對象為取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學歷並取得學士及以上相應學位的人員,以及取得國民教育專科及以上學歷的重慶市轄區戶籍人員(包括生源地為重慶市的2022年畢業生)。而在今年重慶公務員公告中,對學歷的要求則調整為具有大學專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即可。

  通常人民警察類職位要求不超過30周歲。不過河北省近幾年在這一類部分崗位上年齡放寬至35歲。河北的公告中寫道:報考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的,年齡一般不超過30周歲,應屆碩士及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和報考法醫職位的,一般不超過35周歲;報考司法行政部門監獄、戒毒所、管教所一線幹警職位的年齡一般不超過30周歲,2023年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及報考獄醫、心理矯正等特殊職位的一般不超過35周歲。

  合肥官方回復網友放寬年齡留言

  多地公務員對於年齡的放開引發人們對能否打破“35歲職場門檻”話題的關注。日前,安徽合肥一名網友在人民網留言,稱其是在外地工作的合肥人,想回到自己家鄉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也同時能就近照顧一家老小。奈何安徽以及合肥的招考年齡限制在35周歲,甚至很多在30周歲, 希望能放寬年齡,不拘一格降人才,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將優秀人才納入建設合肥的隊伍中來,為合肥的建設添磚加瓦。

  合肥市人社局、市委組織部回復這名網友表示,根據《公務員錄用規定》,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依據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制定招考工作方案。報考公務員年齡條件為: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適當調整。按照《安徽省2023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相關規定,安徽省報考公務員年齡條件為: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

  熱評

  人民網:年齡放寬有示範導向作用

  3月30日,人民網發表評論《輿論為什麼熱議“公務員招錄放寬至40歲”》。評論寫道:公務員考試歷來都具有風向標意義。哪怕是一點點細微的報考條件改變,都對全社會各行業具有積極的示範導向作用——何況是“年齡放寬”。

  事實上,過去一些年,無論網上網下,只要關乎“35歲危機”“35歲門檻”“職場年齡性別歧視”等話題,每每便會引發巨大關注。這背後,正是人們在各領域職場上的真實經歷與感受,也包含著推開職場年齡限制“玻璃門”,獲得更平等就業機會、更多奮鬥空間、更大拼搏可能的期盼。   本組文/本報記者  匡小穎  實習生  張箏  統籌/蔣朔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公務員考試放寬年齡限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