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十年成就與前景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4:23:0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4:23: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在此契機下,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也持續聚焦“一帶一路”在亞洲和全球範圍內的發展成果。面對不確定的國際形勢,如何進一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合作應對挑戰,與會博鰲的中外嘉賓也給出了他們的觀點。

  總臺央視記者 孫雨彤:在對博鰲亞洲論壇的嘉賓採訪中,“一帶一路”是一個不斷被提及的關鍵詞。從10年前提出倡議以來,2015年博鰲年會上,中國就發佈了“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藍圖;2021年“一帶一路”又被寫入當年年會主題。而今年,我們在博鰲現場,也聽到了更多對於“一帶一路”十年成就的總結與肯定。

  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總裁 雷納特·別科圖爾沃夫:“一帶一路”也許是誕生於中國的理想方案,由中國引領,但我認為這也是一項全球項目,太多國家都因此獲益。在哈薩克斯坦,我們已經看到很多項目的開展,我認為還有更多潛力可以開發,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10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經濟深度融合,“一帶一路”倡議正在造福各國民眾。與會嘉賓表示,放眼下一個10年,沿線國家也將進一步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同應對環境與氣候挑戰。

  普華永道中國區域經濟主管合夥人 張立鈞:本身因為正好中國過去這幾年也經歷了這樣一個轉型,有很多經驗,也可以做很多輸出。能夠幫到沿線國家如何從,比如説依賴傳統的化石能源,替代到新的圍繞風電、光電、氫,儲能這些新興領域。這些新興領域一定帶來大量新的就業機會,對於沿線國家的社會發展、就業就有很多機會。

  除了硬體上的互聯互通,數字化合作也將成為未來“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驅動力。與會嘉賓認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也期待著在人文和規則制度上建立更多“軟連接”。

  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 貝哲民:“一帶一路”倡議正在發生變化,以前是聚焦大規模的基礎設施項目,而現在開始專注于全球供應鏈的聯通,這是一個健康的發展。我們也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關注數字和技術領域,無論是電子商務還是數字支付,我們期待著“一帶一路”倡議關注內容的擴展。

  多年來,博鰲亞洲論壇始終堅定向世界傳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清晰信號,也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注入了不竭動力。

  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前副部長 傑拉奇:所謂的“債務陷阱”問題被過度放大,這不是“一帶一路”的問題。在實踐方面,我們想組織歐洲企業到“一帶一路”國家參觀,可以去亞洲國家,去蒙古、巴基斯坦也可以是其他任何地方,讓他們親眼見證,他們要親眼見到,才會相信“一帶一路”的真實成果。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帶一路”十年成就與前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