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5:23:38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5:23:38
原標題: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正在加載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道阻且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發展前景如何?各國如何加強協作,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舉辦的“産業鏈供應鏈新格局”分論壇上,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相聚一堂、共話發展,“團結合作”“開放包容”成為高頻詞。

  “無論是新冠疫情、地緣政治衝突,還是世界經濟下行、全球氣候變暖,哪一項挑戰都關乎當下、關乎未來。面對這些挑戰,國際社會對於加強合作、促進發展的呼聲更加高漲,願望更加強烈。”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就我們而言,無論是資源投入還是利潤收入,都有相當大的比例與共建‘一帶一路’密切相關。”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副總經理馮波説,“得益於開放合作,我們在國際化發展過程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在馮波看來,全球化的特徵就是互相融合、命運與共,除了分享成果,也要共擔責任,“應對氣候變化,所有國家、所有企業都有責任滿足降碳、環保、綠色的要求。綠色低碳轉型將孕育清潔能源等新市場,促進産業鏈供應鏈迭代升級”。

  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委員會主席梁維特説:“在共建‘一帶一路’帶動下,我們建設了很多基礎設施,也注重廣交朋友,共享發展成果。”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發佈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亞洲中間産品貿易中保持主導地位。在交易量最大的22種中間産品中,中國有20種處於領先地位。亞洲經濟體在全球價值鏈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區域生産、貿易、投資一體化和金融融合進程將加快。

  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貝哲民表示,中國在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産業結構加快升級,中國製造具有強大競爭力,正在向産業鏈中高端轉移。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認為,中國有巨大的市場規模和完整産業鏈優勢,將繼續成為世界的製造中心。

  中國超大規模市場釋放強大“磁石效應”,持續吸引外國投資者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資。芬坎蒂尼集團亞太區負責人費裏表示:“中國市場的巨大潛能是我們無法忽視的。”

  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是經濟循環暢通的關鍵。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正在深度重塑,跨國投資呈現近岸化、本土化、區域化等趨勢,産業鏈供應鏈因此變得更短、更有彈性。

  “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上,大家緊密聯絡,誰也不能獨善其身,需要所有國家通過協作解決面臨的問題。”馮波認為,從企業角度來説,要採取融合協作的發展方式,使供應鏈更有韌性、更可持續。

  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理念,以實際行動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成為與會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的共同心聲。

  李保東表示,希望通過年會的討論,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探尋確定性,促進世界各國加強團結合作,堅持開放包容,更好地促進發展。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