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各地要打通政策堵點,加快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登記工作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7:05:10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7:05: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自2022年12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門關於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非學科類校外培訓的意見》(教監管〔2022〕4號,以下簡稱《意見》)印發以來,各地迅速行動,積極引導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對標整改。針對人民群眾和部分非學科類培訓機構所反映的機構管理職責不明、證照辦理不暢、培訓行為不規範等問題,結合各地規範非學科類培訓工作實際,教育部先後通過印發專門通知、召開調度會、重點約談等方式,作出安排部署,並對湖南省、江蘇省南通市等地的先進經驗進行了推廣。

  在明確管理職責方面,要求各地細化文藝、科技、體育等培訓類別細目清單,並向社會公開發佈,讓人民群眾和培訓機構知悉。細目清單要根據新出現的培訓類型,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發揮好統籌協調和兜底保障作用,避免出現監管盲點。

  在優化證照辦理方面,要求各地創新工作方式,打通政策堵點,明確非學科類培訓機構申領行政許可的所需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切實提升審批效率和服務質量,為合規機構申領證照提供便利。對經營多種非學科類業務的機構,要由主管部門加強&&統籌,相關部門配合聯動,實行聯合審批。實行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的地區,要加強部門之間審管銜接,防止出現監管盲區或監管衝突。

  在全面規範管理方面,要求各地將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全部納入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臺,推動選課、購課、消課、退費等全流程監管全部依託平臺進行,堅決防止培訓行為不規範、預收費“體外循環”等突出問題,維護家長合法權益。

  下一步,教育部將指導各地進一步完善政策舉措,加強宣傳解讀,細化責任分工,提升服務水平,加快推進非學科類培訓機構排查整改工作,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滿足學生和家長的多樣化需求,使非學科類培訓切實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教育部:各地要打通政策堵點,加快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登記工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