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拓展參與全球版權治理深度和廣度 版權作品極大豐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7:22:5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17:22: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30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舉行“知識産權在數字經濟和全虛擬世界中的前景”分論壇。與會嘉賓就前沿科技的新趨勢和新發展,以及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前沿技術給知識産權制度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近年來,中國數字經濟取得較快發展,總體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元宇宙等技術加速創新。如今,創新技術的普及,使網絡版權侵權行為呈現出隱蔽程度高、侵權主題眾多、侵權範圍廣的特點,讓版權保護與版權産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中宣部副部長張建春在論壇上指出,中國版權工作始終以積極開放的姿態擁抱技術進步。第三次修改的著作權法于2021年正式施行,從法制層面解決了數字技術進步帶來的一系列版權保護問題;連續18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專項行動;參與全球版權治理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版權作品極大豐富。

  張建春表示,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版權保護手段更加先進多元。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為強化數字版權治理提供了必要的技術儲備,數字版權交易平臺不斷規範。下一步,中國將不斷提升版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與會嘉賓還表示,新興技術如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元宇宙以及第三代互聯網等正在驅動創新和創造,而知識産權在數字化時代正成為前沿技術創新的關鍵驅動力之一。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拓展參與全球版權治理深度和廣度 版權作品極大豐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