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博鰲亞洲論壇|不斷恢復向好的中國經濟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3月31日 14:58:04
新華網 | 2023年03月31日 14:58:04
原標題:新華時評·博鰲亞洲論壇|不斷恢復向好的中國經濟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正在加載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30日電 題:不斷恢復向好的中國經濟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高敬、吳茂輝

  巴基斯坦一位部長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和各國發展都是‘好消息’”,畢馬威中國副主席黃文楷表示“中國大市場充滿機遇,我們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繼續擴大在華投資”,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貝哲民判斷“中國經濟將在未來持續呈現較強增長勢頭”……正在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的眾多嘉賓,紛紛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期待擁抱中國高質量發展新機遇。

  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發展的目標和前景是確定的。今年以來,消費、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不斷向好,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明顯改善。中國經濟正穩步復蘇,呈現出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良好基本面。從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傳遞出的聲音,正是中國經濟恢復向好的生動迴響。

  不斷恢復向好的中國經濟,正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過去10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參加今年年會的多家國際機構表示,中國經濟將為全球經濟恢復提供稀缺的市場需求和強勁動力。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中國今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超過三分之一。

  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正為不確定的世界帶來更多新機遇。科技創新、數字經濟、清潔能源……今年年會上嘉賓們關注的關鍵詞,也是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發力點,孕育著巨大的機遇與空間。以清潔能源市場為例,據國家能源局預計,到2025年,在全社會新增用電量中,中國可再生能源電量佔比將超過80%,這將培育一大批新的經濟增長點。

  堅持自信開放的中國經濟,正為不確定的世界增添更多新動力。中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以超大規模市場擁抱全球,在開放中共享機遇,在合作中應對挑戰,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的紅利。今年年會期間,無論是中國政府官員還是本土企業代表,都在與海外嘉賓的坦誠交流中展現出中國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同各國各方共享機遇、共創未來的信心。

  持續擴大市場準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拓展和優化區域開放空間佈局,紮實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一個長期穩定、一心發展的中國,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定會為全球衝出迷霧、走向更加繁榮發展貢獻新機遇、注入新動力。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華時評·博鰲亞洲論壇|不斷恢復向好的中國經濟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