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0後”ICU護士:你如果對生活不滿意,就來ICU門口看看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3年03月31日 10:48

央視網消息:(記者 豆瑞華 王靜遠 弟辰晨):“如果你是一名護士,你一定要來一趟ICU,這裡有全院最危重的患者,有全院最先進的儀器,翻不完的身,吸不完的痰,搶救不完的病人,按到崩潰的心肺復蘇,寫不完的護理記錄……累不累其實無所謂,但是至少你可以感受到把患者從死神手中拉回來的喜悅。”滕女士是一名ICU病房的護士,今年是她從事護理工作的第九個年頭。

滕女士2015年進入醫院,經歷了兩年科室輪轉後,2017年定科在ICU病房。ICU的患者是全院危重患者的集中地,沒有家屬的陪伴,因此患者的一切生活護理都由護士來完成。再加之患者的病情比較重,病情變化得也快,這就需要護士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判斷力,準確地識別患者的病情變化,並及時彙報給醫生,協助醫生完成對患者的救治,“有的患者可能上一秒還在講話,下一秒就出現心跳驟停”,滕女士説她和同事一起進行心肺復蘇,最久的一次按了近3個小時,按到最後手都按淤青了。

“你如果對生活不滿意,就來醫院的急診室或者ICU門口看看”,滕女士説在ICU工作久了,最大的感受就是生命的脆弱與珍貴。滕女士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25歲左右的女孩患上了神經系統的疾病,女孩離世前,男友曾為病床上的她穿上了婚紗,“就是送她最後一程嘛”。

滕女士的孩子今年兩歲半,為人母后她更能理解病患家屬的心情。這些年她目睹了許多在醫生告知患者病情不樂觀之後仍堅持要全力救治的家屬,“如果還在ICU,就還有一線希望”。

儘管工作非常忙碌,但滕女士依然很喜歡這份工作。“每當有患者從ICU病房轉出去,或者有老年人會顫巍巍地握住你的手説謝謝、對你豎起大拇指,那一刻我都很開心,覺得我是非常有價值的。”

編輯:豆瑞華責任編輯:于曉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