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夥伴關係 推動綠色轉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5:22:34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5:22:34
原標題:建立夥伴關係 推動綠色轉型
正在加載

  如何從世界長遠利益出發,推動實現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各國代表展開熱烈討論。

  “綠色能源具有成本優勢和巨大潛力。為了子孫後代,我們必鬚髮展可再生能源。”博鰲亞洲論壇機構理事、FMG集團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安德魯·福瑞斯特在年會“全球綠色能源與綠氫供應鏈”分論壇上,描繪了人類未來的能源圖景:以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為主,同時以綠氫能源彌補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的間歇性和波動性。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哈曼·阿爾—法季認為,實現全球脫碳目標是一個長期過程,各國應設立短期和長期目標。從短期來看,能源企業要做好低碳減排和循環再利用工作。從長遠來看,發展綠氫能源是實現全球脫碳目標的一個可行解決方案。

  新時代十年,中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綠色發展奇跡。中國節能環保産業産值年均增長10%以上;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清潔能源設備生産規模居世界第一,多晶硅、硅片、電池和組件産量佔全球的70%以上。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在年會“碳中和:困局與破局”分論壇上介紹,在推進碳達峰和碳中和方面,中國政府重點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進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通過“三改聯動”使發電業煤耗大幅下降;二是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截至2022年底,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突破12億千瓦,其中風電、光伏、生物質發電規模都是全球第一;三是不斷夯實能源安全的基礎,持續調整能源結構,為實現“雙碳”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中國展現出了負責任態度,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董事長祖布科夫表示,中國提出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對於像中國這樣的超大經濟體來説,是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

  福瑞斯特表示,無論是在可再生能源産能還是裝備供應鏈上,中國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實現世界能源轉型,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通過單打獨鬥完成目標,各國需要建立夥伴關係,世界尤其需要中國發揮領導力。”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建立夥伴關係 推動綠色轉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