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09:30:42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1日 09:30: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家統計局網站3月31日發佈了2023年3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

一、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

  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製造業保持擴張態勢。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3.6%、50.3%和50.4%,低於上月0.1、1.7和0.8個百分點,均高於臨界點。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低於臨界點。

  生産指數為54.6%,比上月下降2.1個百分點,持續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生産活動繼續擴張。

  新訂單指數為53.6%,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持續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繼續增加。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3%,比上月下降1.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有所擴大。

  從業人員指數為49.7%,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水平有所回落。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8%,比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仍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繼續加快。

  二、中國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8.2%,比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非製造業恢復發展步伐加快。

  分行業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5.6%,比上月上升5.4個百分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9%,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從行業看,零售、鐵路運輸、道路運輸、航空運輸、互聯網軟體及信息技術服務、貨幣金融服務、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批發、水上運輸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

  新訂單指數為57.3%,比上月上升1.5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非製造業市場需求繼續回升。分行業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下降11.9個百分點;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8.5%,比上月上升3.8個百分點。

  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0.3%,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用於經營活動的投入品價格總體水平漲幅回落。分行業看,建築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4.4%,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服務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49.6%,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

  銷售價格指數為47.8%,比上月下降3.0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非製造業銷售價格總體水平有所下降。分行業看,建築業銷售價格指數為50.9%,比上月下降2.7個百分點;服務業銷售價格指數為47.3%,比上月下降3.1個百分點。

  從業人員指數為49.2%,比上月下降1.0個百分點,表明非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水平有所回落。分行業看,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為51.3%,比上月下降7.3個百分點;服務業從業人員指數為48.8%,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

  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3.3%,比上月下降1.6個百分點,繼續位於高位景氣區間,表明非製造業企業對近期市場恢復發展信心保持穩定。分行業看,建築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3.7%,比上月下降2.1個百分點;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3.2%,比上月下降1.6個百分點。

  三、中國綜合PMI産出指數運行情況

  3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7.0%,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總體情況繼續好轉。

  附注

  1、主要指標解釋

  採購經理指數(PMI),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指數,它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包括製造業和非製造業領域,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綜合PMI産出指數是PMI指標體系中反映當期全行業(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産出變化情況的綜合指數。PMI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較上月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較上月收縮。

  2、調查範圍

  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7)中製造業的31個行業大類,3200家調查樣本;非製造業的43個行業大類,4300家調查樣本。

  3、調查方法

  採購經理調查採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樣方法,以製造業或非製造業行業大類為層,行業樣本量按其增加值佔全部製造業或非製造業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層內樣本使用與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調查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具體組織實施,利用國家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對企業採購經理進行月度問卷調查。

  4、計算方法

  (1)分類指數的計算方法。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指標體系包括生産、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産成品庫存、採購量、進口、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出廠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産經營活動預期等13個分類指數。非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指標體系包括商務活動、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在手訂單、存貨、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業務活動預期等10個分類指數。分類指數採用擴散指數計算方法,即正向回答的企業個數百分比加上回答不變的百分比的一半。由於非製造業沒有合成指數,國際上通常用商務活動指數反映非製造業經濟發展的總體變化情況。

  (2)製造業PMI指數的計算方法。製造業PMI是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産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製造業PMI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3)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計算方法。綜合PMI産出指數由製造業生産指數與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加權求和而成,權數分別為製造業和非製造業佔GDP的比重。

  5、季節調整

  採購經理調查是一項月度調查,受季節因素影響,數據波動較大。現發佈的指數均為季節調整後的數據。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統計局: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