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 團結 合作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7:42:14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7:42:14
原標題:對話 團結 合作(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
正在加載

  萬泉河畔,綠意盎然。“博鰲時刻”牽動亞洲和全球目光。

  3月3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主會場燈光璀璨,賓朋滿座。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在這裡舉行,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00名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全球發展,共促全球合作。通過真誠的交流,共識不斷凝聚——弘揚多邊主義,堅持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共創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

  “亞洲必須保持穩定、包容和開放”

  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亞洲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重要力量。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年會開幕式上,“和平”“發展”“團結”“合作”幾個關鍵詞被反復提及。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在致辭中列舉了當前全球面臨的幾個最嚴峻的問題——氣候變化、貧困、不平等,呼籲放棄對立與對抗,通過團結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他強調,各方應精誠合作,推動全球實現可持續和包容發展,邁向和平與繁榮的未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致辭時説,亞洲充滿活力又富有潛力,但同時受到全球動蕩不安的地緣政治影響。“要實現美好前景,亞洲必須保持穩定、包容和開放。”他期待各方更加積極地為地區和全球發展繁榮作出貢獻,造福亞洲和世界。

  “中國的現代化和亞洲的增長使世界受益。”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致辭中表示,各國只有通過對話、團結和合作才能重建信任,西班牙願同中國及世界各國加強互動。他指出,歐洲與亞洲合作前景廣闊,“讓我們用行動兌現承諾”。

  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科特迪瓦總理阿希認為,各國必須堅持互幫互助,展開真誠堅定的合作。“面對共同挑戰,非洲將亞洲視作戰略夥伴,積極向亞洲學習。”今年是科特迪瓦與中國建交40週年。阿希表示,科中雙方都為實現和平、穩定和繁榮而努力,相信雙方合作必將成果豐碩。

  “合作與團結,這兩個詞猶如燈塔,指引我們共同應對未來的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致辭時表示,“團結的力量能夠驅散全球碎片化的陰霾。”

  “展現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國擔當”

  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作為博鰲亞洲論壇東道國,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備受關注。

  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在致辭時首先感謝中國在新冠疫情期間給予馬來西亞的幫助,並強調世界各國秉持團結一致、命運與共價值觀的重要性。在他看來,過去幾十年的世界發展歷程和當下發展趨勢都表明,各國有權利選擇適合自身的、不同的發展道路。

  去年4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深刻剖析當今世界面臨的安全挑戰,從人類前途命運高度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解決全球安全難題、消除國際安全赤字、促進人類共同安全提供了中國方案。全球安全倡議提出近一年來,取得了一系列積極進展和成果,獲得與會嘉賓的高度讚賞。

  在潘基文看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高度契合,“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和推動構建全球夥伴關係令人鼓舞”。首次參會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高度評價中方推進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的努力。他以中國促成沙特、伊朗同意復交為例説,“這正是落實全球安全倡議的一次生動實踐”。

  巴西總統前特別經濟顧問亞歷山德羅·特謝拉認為,全球安全倡議兼顧各國利益,為推進國際安全治理、應對全球安全挑戰貢獻了中國智慧,“展現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國擔當”。

  “在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中國經濟彰顯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為當前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增添了亮色。在論壇年會開幕式上,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及其帶給世界的機遇,成為各方熱議的話題。

  “中國在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哈曼·阿爾—法季表示,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將繼續與中國開展合作,推動互利共贏。“中國將今年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充分證明,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波士頓諮詢公司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受訪者中,約有75%的全球企業領袖認為,不確定性是2023年各國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對此,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資深合夥人、董事總經理吳淳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經濟彰顯強大韌性,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重要動力。“我們看到,中國堅定與世界攜手共進、合作共贏,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進高質量發展。”

  格奧爾基耶娃認為,中國經濟復蘇動能十分強勁,預計2023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將達到甚至超過1/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析認為,中國GDP每增長1%,將促進亞洲國家經濟增長0.3%。她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一年多來,中國與其他成員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5%,對其中8個成員國的進出口增速超過了兩位數,為區域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主會場內,《萬泉河水清又清》旋律悠揚。主會場外,清澈的萬泉河水與九曲江、龍滾河匯聚,一道奔向大海,正如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奔涌向前。

  (本報記者高石、俞懿春、陳尚文、王海林、張朋輝、張夢旭)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對話 團結 合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