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多國政府官員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3月31日 03:19:01
新華網 | 2023年03月31日 03:19:01
原標題:綜述:多國政府官員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
正在加載

  新華社日內瓦3月30日電 綜述:多國政府官員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2屆會議將於4月4日結束,此次會議在會期、與會政府高層官員出席人數等方面均創歷史紀錄。

  在本屆會議上,近百位各國高級官員在發言中指出,反對部分國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強調生存權和發展權是首要基本人權,呼籲在人權領域加強國際對話與合作。

  各國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須尊重

  與會的多個國家高官在會議上強調,各國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的權利必須得到尊重。

  伊朗外交部長阿卜杜拉希揚指出,沒有國家或集團有權壟斷對人權問題的看法,任何國家都不應強迫其他國家遵從其對人權問題的看法。

  越南副總理陳流光強調,應在理解和尊重各國特殊性的基礎上尋求共同點,而非利用人權對他國進行政治干涉,“這一點至關重要”。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表示,一些國家無視其他國家歷史、文化和宗教特點,試圖將他們對世界人權狀況的看法強加於人,這實際上是對各國普遍公認的原則和國際法準則的破壞。

  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蕾特諾説,相互指責和雙重標準只會帶來分裂,相反,國際社會必須團結起來,避免對抗心態。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表示,一些國家試圖將人權理事會轉變為“法庭”,來對付那些拒絕向他們屈服的國家,這只會破壞人權理事會的信譽。

  白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安布拉澤維奇認為,將任何國家或集團的人權觀強加於整個國際社會是衝突的根源。

  敘利亞外交與僑民事務部長米格達德説,不久前的大地震並沒有喚醒一些國家及其領導人的良知,這些國家繼續在人權問題上奉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政策,敘利亞呼籲這些國家立即停止對敘不道德和非法的單邊封鎖措施。

  推進各方面人權須同等重視、系統推進

  多國官員在會議上呼籲,必須同等重視、系統推進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方面人權。

  巴基斯坦外交國務部長希娜強調,目前發展中國家正面臨嚴重的不平等、貧困和糧食短缺等問題,國際社會應該更好地將發展權納入主流文件並採取切實行動。

  加納司法部長兼總檢察長達姆表示,當前世界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上升以及國家內部和國家間的不平等加劇等問題凸顯,國際社會應該在這方面加大努力。

  南非外交部副部長德拉米尼説,人權理事會應以公平、公正和非選擇性方式促進和保護各方面人權,確保分配更多資源用於實現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

  毛裏求斯外交部長艾倫·加努認為,只有在和平與安全以及有利於發展的環境中才能更好地推進人權。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表示,印度同等重視各方面人權,無論是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還是政治權利,因為這些權利是不可分割和相互依存的。

  羅德里格斯表示,當前世界貧困、饑餓和對抗問題加劇,古巴將繼續發出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合法利益的聲音。

  合作和不斷促進對話是當務之急

  與會國家官員在會議上指出,合作和不斷促進對話是當務之急。

  德拉米尼敦促國際社會將和平與對話放在首位,強調政治解決方案是可持續發展和實現人權的關鍵。

  裏亞布科夫表示,在任何情況下,俄羅斯都將一貫捍衛合作原則,致力於推動人權理事會成員之間建立建設性、相互尊重的對話。

  巴拿馬外交部副部長奧特羅説,國際合作和遵守國際條約是法律義務,也是道德義務。

  馬來西亞外長讚比裏表示,馬來西亞嚴重關切衝突、氣候變化、環境退化和糧食不安全帶來的挑戰,人權理事會必須以集體協作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長穆罕默德·凱末爾·博扎伊表示,土耳其在剛剛經歷的大地震災害中收到來自各方的援助,這表明國際社會應採取“同一個人類社會、同一個世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東帝汶外長阿達爾吉薩表示,即使有不同的看法,在國家、區域和國際各層面繼續合作和不斷促進對話也是當務之急。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綜述:多國政府官員在人權理事會發言反對人權問題政治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