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招兒應對祭掃高峰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30日 06:11:27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30日 06:11:27
原標題:多地出招兒應對祭掃高峰
正在加載

昆明金寶山藝術園林,人們在杜鵑花盛開的墓區追思逝去的親人

  應對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首個清明節,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國內多地預計2023年清明節期間群眾祭掃需求將大幅度增加,已經出臺提前預約、錯峰祭掃、推行雲祭掃等相關辦法,應對即將到來的祭掃高峰。

  推出“代替祭掃”服務

  倡導新方式緬懷先輩

  3月29日,據大連市政府新聞辦消息,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後的首個清明節,預計2023年清明節期間群眾祭掃需求將大幅度增加。 4月1日至5日將是大連市祭掃高峰期,除繼續深入推進鮮花祭掃、踏青遙寄、家庭追思等方式外,大連市民政局官方網站將繼續提供網上祭祀通道,大連全市各墓園、殯儀館將積極開展“代替祭掃”便民服務,並持續開展“鮮花換燒紙”“植樹綠化”“時空信箱”等活動。

  同樣,長沙民政局發出倡議,倡導通過植樹綠化、敬獻鮮花、家庭追思、網絡祭掃、書寫心靈家書等新型祭掃方式慎終追遠、緬懷先輩。

  預約祭掃分流人群

  廈門推出單雙號錯峰

  據上海民政局消息,預計3月25、26日,4月1-5日為祭掃高峰。今年清明期間,上海實行“延長週期、錯峰引導、高峰預約”的做法,推出建立完善網絡祭掃平臺、舉辦形式多樣的集體紀念活動、提供軌交短駁服務等便民措施。

  佛山也于3月29日上線清明祭掃預約系統,市民可以通過關注“佛山民政”“佛山發佈”等微信公眾號平臺或佛山+客戶端進行預約。清明當天以及當周週末(8日、9日),市內所有殯葬服務單位將統一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市民在前往祭掃前必須完成實名預約,並根據預約時段前往殯葬服務單位進行祭掃。

  應對祭掃高峰,盡可能減少人員聚集,廈門將實行單雙號錯峰祭掃。即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號為奇數號的在奇數日祭掃,尾號偶數號的在偶數日祭掃。

  深圳交警將視情況

  適時實行道路管制

  深圳民政局建議前往祭掃的市民錯峰出行、綠色出行,儘量選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預計深圳殯儀館、龍崗區吉田墓園和龍山永久墓園、南山區西麗報恩福地、寶安區寶山園、鹽田區大鵬灣華僑墓園等祭掃人員密集區域及周邊道路的車流量將會明顯增多,交通部門將根據實際客流情況增加運力、增開班次,保證有序輸運市民,交警部門將視情況適時對上述區域進行道路管制。

  文/本報記者  李鐵柱  實習生  楊欣欣

  統籌/蔣朔  供圖/視覺中國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出招兒應對祭掃高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