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第八檢察廳負責人就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答記者問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1:51:53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1:51:5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最高檢第八檢察廳負責人就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答記者問。

  1.請問發佈這批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的主要背景是什麼?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空間法治建設,對個人信息保護立法工作作出專門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最高檢明確將個人信息保護作為檢察公益訴訟新領域辦案重點,積極回應民生關切。《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于2021年11月1日起正式實施,明確授權檢察機關可以提起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為檢察機關依法辦理該領域公益訴訟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撐。黨的二十大報告專門強調“完善公益訴訟制度”,並將“加強個人信息保護”作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重要內容進行部署。

  最高檢專題發佈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主要考慮有以下幾個因素。一是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要求各級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提高政治站位,把辦理相關案件作為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項務實舉措,切實監督保障個人信息保護法統一正確實施。二是發揮辦案指引作用,通過評選發佈一批個人信息保護法實施一週年來的典型案例,促進各級公益訴訟檢察部門更加準確把握個人信息保護領域辦案重點和法律政策界限,提高辦案質量和效果。三是發揮以案釋法作用,通過發佈典型案例,增進社會各界對個人信息保護的關注度和認同度,推動形成個人信息保護多元共治新格局。

  2.《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專門設立了個人信息保護的檢察公益訴訟條款,標誌著我國的個人信息保護納入檢察公益訴訟的法定領域,實施一週年以來,檢察機關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

  答:個人信息保護法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實施,全國檢察機關2022年共立案辦理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案件6000余件。具體而言,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加大辦案力度,聚焦個人信息保護領域突出問題。

  一是突出整治APP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問題。上海、江蘇、江西、重慶、廣東等地檢察機關通過辦案監督違規APP企業整改,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形成監管合力,強化溯源治理。二是緊盯處理大規模個人信息的互聯網平臺。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針對某網絡招聘平臺侵害公民個人信息行為以民事公益訴訟立案辦理。三是整治侵害特定群體個人信息安全的行為。安徽、河南等地檢察機關對利用非法收集的老年人信息精準實施保健品欺詐的團夥開展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江蘇、浙江等地檢察機關辦理了侵害孕産婦個人信息安全的公益訴訟案件。四是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黑灰産。廣東、甘肅檢察機關重點懲治電信、快遞行業“內鬼”,督促通信管理、郵政部門依法履職,推動行業治理。五是防控網絡攝像技術侵犯隱私。河北、山東等地檢察機關通過民事公益訴訟懲治利用非法軟體破解密碼控制家庭網絡攝像頭的偷窺黑色産業鏈,促進溯源治理。廣東、浙江檢察機關對售樓處、景區濫用人臉識別技術開展公益訴訟,防止公民敏感個人信息被非法採集或買賣。

  第二,規範辦案流程,完善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辦案機制。一是下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推進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通知》,對準確理解適用個人信息保護法公益訴訟條款、切實推動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聚焦人民群眾關注的個人信息安全熱點難點問題,重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二是推動省級人大常委會出臺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專項決定,將支持檢察機關辦理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寫入決定。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1個省級人大常委會在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專項決定中,支持檢察機關積極穩妥開展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三是出臺《關於加強刑事檢察與公益訴訟檢察銜接協作嚴厲打擊電信網絡犯罪加強個人信息司法保護的通知》,要求各地檢察機關積極參與網絡空間治理,強化刑事檢察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銜接協作,實現全鏈條打擊、一體化網絡治理。

  第三,強化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理論研究。與相關研究機構就網絡治理公益訴訟檢察聯合開展理論研究,促進網絡法治理論交流。與相關行政機關聯合組織舉辦個人信息保護實務與理論研究論壇,凝聚個人信息保護執法司法合力。引導各地檢察機關圍繞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制度強化實證研究,提煉規則指引,不斷完善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業務框架體系建設。

  3.這批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有哪些主要特點?

  答:此次發佈的8件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加強刑事檢察與公益訴訟檢察協同履職,充分發揮聯動優勢。在依法追究行為人刑事責任的同時,追究公益損害責任,通過提出停止侵害、消除危險、賠償損失等訴求,發揮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獨特價值。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人民檢察院訴張某某等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檢察機關提出了支付公益損害賠償金的訴訟請求並明確了其與刑事罰金的不同的性質定位,獲人民法院二審改判支持。

  二是發揮行政公益訴訟制度優勢,激活行政執法效能,把訴前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司法狀態。靈活運用訴前磋商、公開聽證、檢察建議等方式,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推動相關違法主體積極整改。此次發佈的8件典型案例中,有4件是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監督案例。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人民檢察院督促保護個人生物識別信息行政公益訴訟案,向相關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者及專家學者擔任聽證員,就行政機關是否已依法全面履職、社會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護等事項召開公開聽證會。

  三是注重溯源治理,推動解決行業、領域、系統內普遍性和根源性問題。如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檢察院訴付某等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一案中,針對辦案中發現的快遞業數據採集工具“巴槍”管理不善導致大量公民個人信息受到侵害的情形,檢察機關通過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追究違法者公益損害責任的同時,通過制發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督促企業依法規範寄遞用戶信息採集管理,全面維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

  4.《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實施一週年以來,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還面臨哪些困難?下一步有何計劃?

  答:目前,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確實還存在一定的困難,主要體現為:一是法律供給尚有不足,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未設置檢察公益訴訟條款,銜接協同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的法律監督有待補強立法供給。二是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檢察銜接協作有待加強。個人信息安全領域違法類型不斷迭代升級,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需要強化協同協作,形成合力,避免各自為陣、單打獨鬥。三是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調查取證難度較大。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多數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高新科技相關聯,呈現出跨區劃、匿名化、涉眾型、全鏈條等特點,檢察公益訴訟調查方式有限且缺乏剛性,調查取證難度較大。

  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繼續加大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辦案力度,突出保護重點人員、重點領域的個人信息,嚴格保護敏感類別信息及特定群體的個人信息。將個人信息保護作為拓展網絡治理領域的基礎和重中之重,協同有關部門抓好個人信息保護法、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的貫徹落實,著力構建符合個人信息保護領域特點規律的公益訴訟業務框架,不斷豐富辦案實踐,凝聚更多理論共識,推動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法治體系。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檢第八檢察廳負責人就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答記者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