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佈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1:50:2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1:50: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3月3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了一批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旨在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要求各級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提高政治站位,把辦理相關案件作為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一項務實舉措,切實監督保障個人信息保護法統一正確實施。

  2021年11月1日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明確授權檢察機關可以提起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全國檢察機關2022年共立案辦理個人信息保護公益訴訟案件6000余件。

  本次發佈的典型案例包括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檢察院督促保護服務場所消費者個人信息行政公益訴訟案等8件,其中有4件是行政公益訴訟訴前監督案例。檢察機關靈活運用訴前磋商、公開聽證、檢察建議等方式,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推動相關違法主體積極整改,充分體現了發揮行政公益訴訟制度優勢,激活行政執法效能,把訴前維護公益目的作為最佳司法狀態的特點。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檢察院督促保護個人生物識別信息行政公益訴訟案,向相關行政機關發出檢察建議,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者及專家學者擔任聽證員,就行政機關是否已依法全面履職、社會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護等事項召開公開聽證會,消除公民個人信息洩露風險,切實維護社會公共利益。

  這批典型案例還體現了加強刑事檢察與公益訴訟檢察協同履職,充分發揮聯動優勢,在依法追究行為人刑事責任的同時,追究公益損害責任,通過提出停止侵害、消除危險、賠償損失等訴求,發揮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獨特價值;注重溯源治理,推動解決行業、領域、系統內普遍性和根源性問題等特點。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繼續加大個人信息保護領域公益訴訟辦案力度,突出保護重點人員、重點領域的個人信息,嚴格保護敏感類別信息及特定群體的個人信息。

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檢發佈個人信息保護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