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經濟”比拼 如何拼出特色?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05:25:05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05:25: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即將過去的3月份是“全國消費促進月”,各地拼起了“特色經濟”,帶動消費復蘇、市場回暖。接下來我們就去看一看,特色經濟如何拼出特色?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門3月29日聯合發佈指導意見,提出培育傳統優勢食品産區,推動地方特色食品産業發展。預計到2025年,將培育5個以上千億級傳統優勢食品産區。

  小餅烤爐加蘸料,靈魂燒烤三件套。最近,淄博燒烤在社交媒體火爆出圈,吸引全國各地的遊客坐著高鐵,直奔燒烤店。

  要説淄博燒烤的靈魂,就是一桌一個炭烤小爐。服務員通常將七八分成熟的烤串端上餐桌,之後就需要顧客自己加工,這種沉浸式體驗極大地激發了食客的參與感。

  食客:有一種自娛自樂的感覺。

  正味燒烤老闆 劉靜:蘸這個醬,然後蘸料,很多種吃法都有了。説小爐子代表溫度,小餅代表包容,小蔥代表豪爽。這就是我們淄博,常來我們淄博。 

  小餅卷一切,正是淄博的這種燒烤方式,貼合了年輕消費者的口味,經過社交媒體的傳播,引發了不少人追捧。為了方便來吃燒烤的遊客,淄博專門制訂了燒烤地圖,新增21條燒烤公交專線。只要坐上燒烤公交,沿途的熱門燒烤店都不會錯過。 而隨著燒烤流量的延伸,淄博的旅遊熱度也隨之上升。一支小小的烤串,激發出一座城市的青春活力。

  發展“特色經濟”離不開自身優勢,在雲南,口岸經濟正帶動當地外貿和邊市火熱起來。在雲南河口口岸,滿載著泰國新鮮榴蓮的冷鏈貨車正發往昆明中轉,再運送到全國多地。隨著河口口岸全面恢復通關,越來越多中外遊客聚集邊城。越南春卷、沾水米線等一道道別具特色的異域美食深受大家喜愛。

  越食記店主 梁美緣:河口是邊境城市,很多中國的朋友來旅遊,就能來這裡品嘗到越南的美食。

  圍繞“家”消費主題,廣東佛山正在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家居節”,來自佛山的家居企業,以及全國100多個城市的一萬多家門店共同參加。佛山泛家居産業佔到當地工業總産值30%—40%,佔到全國泛家居産業近七成。當地政府對家居製造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持力度還在加大。

  廣東省佛山市工信局局長 李天贈:支持企業的傳統轉型升級,比如説數字化工廠這一塊,我們最高是給予2000萬元的扶持補助。

  天氣回暖,夜間經濟也逐漸火熱,成為多地促消費的發力點。隨著“90後”“00後”逐漸加入消費主力軍,夜間經濟不斷創造出新鮮獨特的消費體驗,滿足著大家個性化、沉浸式消費的需求。

  初春的夜晚,位於江蘇無錫市太湖北岸的黿頭渚風景區櫻花盛放。100多個品種、30多萬株櫻花在光影交融中如夢似幻,伴隨著景觀的亮化和水上夜遊等活動,將浪漫氛圍拉至頂點。

  天氣轉暖,杭州西湖的特色夜遊船活動日前上線,遊客們乘船環湖夜遊,品味宋韻古風;在位於太行山西麓的山西陽泉盂縣梁家寨鄉的河燈節現場,遊客們放燈祈福,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

  夜間消費的新場景正在不斷涌現。這裡是位於江西南昌的一家24小時自助籃球館,雖然已經夜深了,還是有不少籃球愛好者們相約前來。24小時營業的娛樂健身場所讓許多上班族可以最大限度自由安排時間,有一個揮灑汗水的好去處。 

  24小時無人自助籃球館負責人 康長華:我們這裡原來是一個車間,後面我們就把它改成這個籃球館,還提供了基礎健身設施,用戶只需要掃碼付款就可以刷臉進場打球了。

  還有一系列的24小時不打烊餐飲店、便利店等正在助力消費復蘇,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美食店舖更是人氣滿滿。

  江西南昌某餐飲店店長 趙丹:我們每天幾乎這段時間真的是忙到腳都沾不了地,我們現在一天比一天有信心了,每天的業績最少都上了萬(元),非常高興。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特色經濟”比拼 如何拼出特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