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進一步加大對開展醫療美容、輔助生殖等服務的醫療機構的抽查力度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3:03:49
央視網 | 2023年03月30日 13:03: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日前發佈關於印發2023年國家隨機監督抽查計劃的通知。監督抽查內容包括,持續鞏固醫療美容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和打擊整治人類輔助生殖技術應用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工作成果,進一步加大對開展醫療美容、輔助生殖、醫學檢驗、健康體檢等服務的醫療機構的抽查力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違法行為情況。

關於印發2023年國家隨機監督抽查計劃的通知

國疾控綜監督二函〔2023〕6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疾控主管部門,中國疾控中心:

為加強公共衛生、醫療衛生監督執法工作,按照2023年衛生健康重點工作有關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疾控局聯合製定了2023年國家隨機監督抽查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可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下載)。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監督抽查內容

(一)學校、公共場所、生活飲用水供水單位和餐具飲具集中消毒服務單位衛生管理情況;

(二)用人單位及職業健康檢查、職業病診斷、放射診療機構落實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情況;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放射衛生技術服務機構依法執業情況;

(三)醫療衛生機構預防接種管理,重點檢查新冠病毒疫苗的接收、儲存、接種等情況。醫療衛生機構傳染病疫情報告,重點檢查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報告是否存在瞞報、緩報、謊報等情況。醫療衛生機構傳染病疫情控制、消毒隔離措施落實、醫療廢物管理、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情況;

(四)消毒産品和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生産經營情況;

(五)醫療機構(包括民營醫療機構)、採供血機構、母嬰保健技術服務機構依法執業情況。持續鞏固醫療美容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和打擊整治人類輔助生殖技術應用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工作成果,進一步加大對開展醫療美容、輔助生殖、醫學檢驗、健康體檢等服務的醫療機構的抽查力度,依法依規嚴肅查處違法行為情況。

二、組織實施

(一)2023年國家隨機監督抽查工作由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疾控主管部門)按照要求自行抽取,對同一檢查對象,要在兼顧各專業需求的基礎上爭取一次性完成抽查事項,避免對檢查單位造成不必要的干擾。要做好國家隨機監督抽查任務與地方日常監督工作的銜接,將國家隨機監督抽查作為日常監督工作的一部分進行統籌安排。已下發省級抽查計劃的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可將相關任務納入國家抽查任務一併統計。

(二)各地要加強人員培訓,提高監督執法人員發現問題、查處問題的能力,發現違法行為符合立案條件的,要堅決立案查處,維護國家隨機監督抽查的嚴肅性。強化對下級的指導督促和檢查,確保工作順利開展。

(三)各地隨機監督抽查任務抽取後原則上不得隨意調整。在執行過程中,執法檢查人員有特殊原因難以執行抽查任務的,可由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疾控主管部門)進行調整,調整比例原則上不得超過抽取人員總數的15%。

(四)各地要積極爭取地方財政資金支持,保障國家隨機監督抽查工作經費。抽查任務中涉及到的檢測任務,原則上應當由當地疾控機構承擔,不具備相應檢測能力的,可由第三方檢測機構承擔。

三、工作要求

(一)各地應當在抽查任務完成後按照“誰檢查、誰錄入、誰公開”的原則,將抽查結果信息通過官方網站依法向社會公開。抽查結果信息包括:抽查未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已責令改正、行政處罰、無法聯絡(檢查時單位已關閉等情形)等4類。未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已責令改正和無法聯絡的信息應當在抽查任務完成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向社會公開,行政處罰信息自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向社會公開。

(二)各地要按照計劃要求,通過衛生健康監督信息系統按時上報相關信息。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衛健委:進一步加大對開展醫療美容、輔助生殖等服務的醫療機構的抽查力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