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出問績問效,“三公”經費越管越嚴

來源: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11:34:57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11:34:57
原標題:政府支出問績問效 “三公”經費越管越嚴 ——中央預算曬出二〇二三年“明白賬”
正在加載

  今年的財政預算報告提出,“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把牢預算管理、資産配置、政府採購等關口”“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強化‘三公’經費預算管理,不該上的項目一個不上,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把更多財政資源騰出來用於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

  3月28日,中央部門(單位)集中公開2023年部門預算。今年的預算公開有哪些特點,相關部門的“賬本”有哪些新變化?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連續十五年曬“賬本”,預算公開完善制度、有序推進

  “2023年公開的中央預算包括經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的中央預算和中央部門預算。”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其中,中央預算由財政部作為主體進行公開;中央部門預算經財政部批復後,由各部門作為主體進行公開。

  在中央預算方面,今年公開的內容涵蓋中央四本預算情況、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情況和有關説明。在中央部門預算方面,公開內容涵蓋部門總體收支預算情況、財政撥款收支預算情況以及重點事項説明等。

  翻閱各中央部門預算“賬本”可以發現,今年各部門均公開了部門收支總表等9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各部門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等情況予以説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展示。

  預算公開是現代財政制度的基本特徵和必然要求,是提升預算管理水平、提高資源配置使用效率、強化預算約束力的重要舉措。自2009年中央預算首次向社會公開,今年已是中央部門預算連續第十五年曬“賬本”。“近年來,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推動我國預算公開取得新進展。”該負責人説,一方面,不斷加強頂層設計,確立預算公開制度框架;另一方面,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有序推進預算公開工作。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表示,我國中央預算公開有兩個鮮明特點:一是有專項報告,比如“三公”經費管理;二是預算公開情況説明更完備。“預算公開全面呈現重大戰略、制度和重要政策如何落實落細,讓公眾了解政府的錢是怎麼花的,民生保障是如何不斷增進的,內容詳實、表述清晰,能夠推動打造陽光透明政府、保障公眾知情權、強化外部監督,是我國制度優勢的體現。”

  強調問績問效,推動提升財政資源配置效率

  花錢必問效。近年,為提升財政資源配置使用效率,財政部不斷加強預算績效管理,著力規範績效目標設置、提高績效目標質量,連續多年加大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公開力度。2022年共有100個部門公開了727個項目的績效目標,比上年大幅增加599個。2023年,中央部門公開績效目標比例較上年又有所提高,除涉密、敏感信息外,原則上公開部門預算的中央部門,將一般公共預算一級項目、政府性基金預算項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績效目標表按照不低於項目數量60%的比例向社會公開。

  “近年來,中央部門預算公開中關於績效管理的信息披露越來越多,不僅介紹部門預算績效管理情況,還對重大項目績效目標進行公開,並且提供了一些項目支出績效管理案例。”白景明認為,實踐充分證明,預算績效管理與預算公開二者相輔相成,預算績效管理直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從而提升預算公開質量;預算公開使公眾更好監督財政資金的使用,推動部門進一步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問績問效問責,提升治理效能。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加強績效目標管理,夯實部門和單位主體責任,持續推進績效目標向社會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促進績效目標質量和績效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該負責人説。

  節儉辦事業,狠抓“三公”經費管理

  今年財政預算報告提出,嚴格落實黨政機關過緊日子要求,厲行節約辦一切事業。中央部門“三公”經費支出的問題為各界所關注。

  該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努力,中央部門“三公”經費管理制度日益健全,約束力度明顯提升,有效遏制了無實質內容出國、超標準超編制配備公務用車、公務接待鋪張浪費等行為,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由2011年的94.28億元下降到2018年的58.8億元。2018年機構改革後,將稅務等部門原列地方的“三公”經費納入中央部門管理,基數相應調整,2019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81.07億元。

  2020年以來,在嚴格控制的基礎上,疊加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進一步下降到2022年的53億元。202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64.96億元、比上年有所增長,主要是前幾年受疫情影響,因公出國(境)費預算壓減較多、基數較低,今年恢復性增加,主要用於支持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保障中央部門開展對外交往、參加重要雙邊多邊會議等,同時繼續嚴控一般性出國團組。

  2023年,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接待費從嚴控制,均不超過上年水平。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202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減少約16億元。

  “當前,財政收入增長已處低速期且政府資金籌措成本上升期,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可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降低政府部門運轉成本,提高公共産品投入産出率,是非常必要的改革之舉。”白景明表示,加強“三公”經費管理起到了把倡廉關口前移的作用,堵住資金管理漏洞,“這也是在回應社會公眾關切,增強政府公信力。”

  落實機構改革要求,預算批復作出相應安排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在今年中央部門預算批復工作中,如何落實好改革要求?

  該負責人介紹,提交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查批准的中央預算是按機構改革前的部門和職能編制的。為保證機構改革工作穩妥推進和部門預算順利執行,對機構改革涉及部門的預算,僅有部分職責調整的部門,先按現有預算批復,執行中根據職責調整情況辦理預算劃轉和調整。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政府支出問績問效,“三公”經費越管越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