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將“探尋”四大議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29日 06:18:16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29日 06:18:16
原標題: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將“探尋”四大議題
正在加載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新聞發佈會暨旗艦報告發佈會舉行

  博鰲零碳示範區內改造後的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發佈會上説,不確定性突出,是當今世界的顯著特點。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提供一個平臺,與會各方就相關問題進行開放包容的討論,共同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探尋確定性”。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主題是“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在議題設置上,聚焦“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四大議題,意在推動各方理性探討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厘清怎樣做才對自身長遠有利,對世界整體有利。李保東説,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來源於動蕩與變革這兩種趨勢交織演進。從戰爭地區的動蕩到國際市場的動蕩,從社會變革到科技革命,世界變亂交織,發展與安全兩大赤字更加凸顯。無論是哪一項挑戰都不僅關乎當下,也關乎未來。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3月28日至31日舉行。今年是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次完全恢復線下會議。

  內存

  博鰲連線達沃斯 感受國際范和全球化

  冬季達沃斯,雪峰綿延。春季博鰲,海闊風清。冬去春來,“達沃斯論壇”年會餘音在耳,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拉開帷幕。

  這兩座因論壇而吸引世界目光的“國際鎮”,很有共鳴!

  博鰲:田園風與國際范

  隨著博鰲亞洲論壇影響日盛,博鰲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成長為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田園小鎮”和“外交小鎮”。

  三月博鰲,春和景明。行走在博鰲,處處能感受到質樸而旖旎的田園風光。南強村、沙美村等一個個散落論壇永久會址周圍的美麗鄉村,都成為了備受青睞的旅遊目的地。

  近年來,博鰲還開展“美麗鄉村會客廳”等活動,把國際交流合作的現場帶到這裡,“田園風”與“國際范”一起融合升級。

  “博鰲因海而生,因論壇而興。”瓊海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潘艷紅告訴記者。“我們把博鰲打造成中國的‘達沃斯’。”

  達沃斯:氛圍感與全球化

  多年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享有很高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政要、國際機構負責人和經濟、産業、學術等業界領軍人物應邀出席。年會在達沃斯鎮舉辦,人們習慣稱之為“達沃斯論壇”。

  為什麼論壇要選在達沃斯舉辦?記者多次報道“達沃斯論壇”,留意到兩個特點。

  第一,氛圍感。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之所以選擇達沃斯作為年會永久會址,首先就是看上了這裡優美的風景。達沃斯位於瑞士東南部、阿爾卑斯山脈內,海拔1560米,被認為是歐洲海拔最高的城鎮,常住人口只有一萬多人,是歷史悠久的旅遊度假勝地。

  施瓦布的初衷是讓商界、政府、專家、媒體等各界人士在放鬆狀態下暢所欲言。年會期間,小型、閉門、非正式交流活動非常多,與會者拋開繁文縟節,深入交換意見。

  第二,全球化。

  達沃斯論壇不僅是一個經濟論壇,更像是一個全球精英“跨界聚會”。施瓦布曾指出,只有參與應對迫在眉睫的全球性挑戰,才更符合跨國企業的長遠利益。

  今年年會于1月16日至20日舉行。無論在會場、走廊還是茶歇間,接受記者採訪的國際嘉賓幾乎無一例外地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認同中國開放有助於全球經濟增長。

  歡迎進入“博鰲時間”

  一個地方可以體現一個國家的風貌。

  海南博鰲,既是建設“美麗中國”的一張名片,也是見證中國擴大“朋友圈”的一扇窗口。

  潘艷紅表示,達沃斯鎮的發展經驗對博鰲鎮很有借鑒意義,“我們要將辦年會和建小鎮充分結合,努力向世界展示開放包容的中國風範”。

  “歡迎更多國內外嘉賓到博鰲來走一走,看一看,”潘艷紅説,“聆聽從博鰲發出去的最強音。”

  “博鰲時間”再度開啟,“博鰲方案”值得期待。

  亮點

  2023年亞洲經濟

  預計增速達4.5%

  發佈會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和《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3年度報告正式發佈。報告指出,2023年,亞洲經濟體整體復蘇步伐加快,預計經濟增速將達4.5%,成為世界經濟放緩大背景下一大亮點。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説,百年變局下,動蕩變革期,亞洲各國直面挑戰,成為了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長動力和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撐。亞洲經濟穩步發展,穩中有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一年來,區內貿易投資的制度開放紅利正不斷顯現。

  報告稱,2023年,在世界經濟放緩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風險的大背景下,亞洲經濟整體復蘇步伐繼續推進,區域生産、貿易、投資一體化和金融融合進程將加快。亞洲成為世界經濟暗淡圖景中的亮點。

  報告還從亞洲經濟體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直接投資融合度、金融融合與發展進程等維度,論證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在持續推進。2021年亞洲經濟體對亞洲的貿易依存度保持較高水平,達到57.4%。亞洲兩個重要的貿易中心中國和東盟都充滿了凝聚力。亞洲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繼續走在全球前列,同時亞洲也是綠色資金和綠色技術的熱土。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將“探尋”四大議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