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幸福之門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間教育投資超2500億元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9日 15:47:17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9日 15:47: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28日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週年紀念日,中國人權研究會、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西藏教育發展專題國際研討會”,總結西藏教育在新時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總幹事鄭堆在發言中説,教育打開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現代化的幸福之門。西藏和平解放後,中國政府在西藏建立健全了國家與省級統籌的教育經費保障機制,70多年來,西藏教育累計投入2500多億元。截至2021年底,西藏各級各類學校有3339所,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04%,實行從學前一直到高中的15年義務教育,極大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受教育的權利。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榮譽教授馬克林指出,舊西藏教育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和封建農奴制度的封閉性、保守性,受教育的主要是男性貴族子弟。西藏和平解放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把儘快建立西藏現代民族教育體系、保障西藏各族群眾享受現代教育的基本權利放在重要位置。在這一背景下,西方某些反華勢力指控所謂“中國政府在西藏侵犯人權”是毫無根據和極不公平的。

近一段時期,境外反華勢力又利用歷史上西方殖民主義教育的罪行來影射或攻擊西藏寄宿制學校,一些專家學者依據自己的實際調研予以堅決駁斥。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副所長 研究員肖傑:根據我們調研,哪怕是私底下的一些訪談,完全沒有家長表示自己是被強迫讓孩子進入寄宿學校的。西藏的學校基本上都提供住宿,但是是否住校,完全是在入學階段由學生和家長自行決定。而且我們也確實發現了有很多的學生,比如説住得比較近的學生,他們選擇不住校,願意走讀。

西藏和平解放前,廣大農奴和奴隸沒有接受教育的權利,青壯年文盲率高達95%以上。西藏學者格桑卓瑪説,今天,西藏優先發展師範教育,堅持“雙語”教育等模式,師資比例已經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格桑卓瑪:和平解放剛剛結束到民主改革前,西藏整個教職工的數量才有600多人,而目前西藏的專任教師數量是5.8萬人,而且是專職教師,還不包括其他一些教職工,總量的話就非常高了,所以增長比例是非常高的。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打開幸福之門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間教育投資超2500億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