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門啟動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 各地多措並舉豐富閱讀形態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9日 11:38:35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9日 11:38: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教育部等八部門昨天(3月28日)啟動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並印發《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推動青少年學生閱讀深入開展,促進全面提升育人水平。

       教育部每兩年將發佈一次中小學圖書館館配推薦書目,作為中小學校圖書配備的主要參考依據。面向職業院校學生,實施“未來工匠”讀書行動;面向普通高校學生,實施“書香激揚青春”讀書行動;面向農村中小學生,實施“我的書屋·我的夢”讀書行動,協調社會力量向16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中小學校捐贈圖書,用好農家書屋閱讀空間和藏書資源,促進農村中小學生閱讀。

國家智慧教育讀書平臺正式上線

國家智慧教育讀書平臺日前正式上線,平臺依託數字技術,通過匯聚優質資源、營造互動場景、展示閱讀成果,為不同學段學生、社會公眾提供豐富多彩的讀書空間。

       教育部還將在國家智慧教育平臺設置學生讀書活動成果展示專區,每年面向中小學校遴選一批“書香校園”“書香班級”、優秀讀書報告、讀書標兵等。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對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開展好的學校、師生和家庭給予激勵。

各地多措並舉豐富閱讀形態 激活閱讀能量

閱讀不僅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手段,更是學生適應未來發展的基礎能力和學習成長的內在需要。豐富閱讀形態、激活閱讀能量成為學校、家庭、社會的共識和努力方向。近年來,各地通過多種舉措,引導廣大學生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下面我們就先到浙江看看。

這是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紅星小學開展的“大手拉小手”閱讀小導師活動,臺上的六年級閱讀小明星正在給低年級的小朋友們分享自己的閱讀故事。

“大手拉小手”活動只是紅星小學的閱讀活動之一,學校為同學們制定了一整套優質的“閱讀大餐”:專門的閱讀課、一週一小評的班本閱讀活動、跨地區教共體“共讀一本書”。除此以外,還通過朗讀、表演、傳講、展示等豐富多彩的閱讀形式,培養同學們的閱讀興趣、豐富同學們的閱讀體驗。

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紅星小學學生 葉昊宇:沉浸在書海的時候,我就感覺我正在經歷一場奇妙的旅行。

       浙江省麗水市景寧縣紅星小學校長 吳月圓:我們學校隨處都可見拿著書癡讀的孩子,孩子們也從原來的膽怯到現在的自信大方,孩子們的變化很大,風貌也變化非常多。

閱讀為不同人群打開新世界

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的重要途徑,閱讀也為不同人群打開了新世界,收穫了不一樣的體驗。

在青島市盲校的教室內,學生們正通過盲文書籍在閱讀。為了讓孩子們更便捷地閱讀,學校專門為學生配備了便攜式點顯器、光學放大鏡等,並根據學生需要製作了有聲讀物和大字課本,豐富他們的閱讀資源。

學校還注重運用多感官輔助教學激發同學們的閱讀興趣。在低年級教學中,老師們結合盲生對“形”“色”等概念理解困難的情況,製作圖文結合的繪本閱讀教具,調動同學們的閱讀興趣。在中高年級教學中,結合盲人學生聽覺補償優勢,充分運用范讀音頻培養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八部門啟動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 各地多措並舉豐富閱讀形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