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國採今日開標 肝素類藥物首次納入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9日 06:48:08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9日 06:48:08
原標題:第八批國採今日開標 肝素類藥物首次納入
正在加載

  中新網3月29日電 今日,第八批國採將在海南省陵水縣開標。此次國採共涉及40個大品種,肝素類藥物首次被納入。此外,奧司他韋幹混懸劑也位列其中。

  第八批國採今日開標 肝素類藥物首次納入

  3月初,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發佈了《全國藥品集中採購文件》的相關文件。依照文件,第八批國採將於3月29日上午7點30分開始接收申報材料,上午10點公開申報信息,下午2點確認供應地區。

  第八批國採品種共涉及40個大品種,覆蓋了抗感染、肝素類、抗血栓、高血壓等藥品領域,肝素類産品首次被納入國採。

  據媒體報道,此次集採的品種中,不少都是市場銷量超10億元的大品種。值得一提的是,市場規模較大的肝素類産品今年首次納入集採,此類藥物作為抗凝血、抗血栓的臨床用藥,在心肌梗死、心血管手術、血液透析等一系列疾病的治療中廣泛使用。

  有業內專家曾表示,該類藥品雖然首次被納入,但是競爭卻十分激烈。這將有利於臨床使用肝素的患者降低醫療費用。

  另外,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幹混懸劑也位列其中。

  不過這不是奧司他韋首次進入集採,在上一批集採中,奧司他韋每片從平均4.5元降至1元。而此次納入的幹混懸劑則是近年來市場新推出的劑型。

  集採藥品平均降價超50% 中成藥市場也將被攪動

  今年1月召開的全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披露,2018年國家醫保局組建以來,持續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水分,國家組織集採7批294種藥品平均降價超50%,3批4類耗材平均降價超80%;疊加地方聯盟集採,累計降低藥耗費用超4000億元。

  第七批藥品集採,平均降價達到48%;脊柱類耗材集採産品平均降價84%;胰島素集採中選結果落地,惠及超1000萬患者。

  此外,集採品種中使用高質量藥品的患者比例從50%提高到90%以上。藥品“帶金銷售”的空間持續被壓縮。

  本月初,國家醫療保障局公佈通知,部署2023年醫藥集中採購和價格管理工作。其中明確,到2023年底,每個省份的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數累計達到450種,其中省級集採藥品應達到130種,化學藥、中成藥、生物藥均應有所覆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全國中成藥聯合採購辦公室成立,湖北省醫療保障局承擔聯合採購辦公室日常工作並負責具體實施。同時,《全國中成藥聯盟採購公告》對外發佈,16個類別42個中成藥將進入首批中成藥集採。

  就在本月23日,全國中成藥聯合採購辦公室在武漢召開中成藥聯盟採購企業溝通會,介紹全國中成藥聯盟採購相關規則並徵求企業意見建議。有業內人士分析,中成藥全國集採,或將攪動3000億元規模的中成藥市場。

  首都醫科大學國家醫療保障研究院院長助理蔣昌松就曾撰文表示,藥品集中採購制度發展到以“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為總體思路和“帶量採購、量價挂鉤、招採合一、保證使用、確保質量、保障供應、保障回款”為基本原則的帶量採購模式,該模式將在2025年前成為我國最主流的藥品採購模式。

  顯然,集採政策背景下,藥械降價已成為大勢所趨,虛高價格水分擠出後,患者也將最終受益。(完)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八批國採今日開標 肝素類藥物首次納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