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清理過時計劃生育宣傳標語 此前農村廣泛存在

來源:澎湃新聞 | 2023年03月29日 06:54:18
澎湃新聞 | 2023年03月29日 06:54:18
原標題:多地清理過時計劃生育宣傳標語,媒體此前發現農村廣泛存在
正在加載

  今年2月底,《健康時報》曾刊發報道披露,經記者近期調查發現,河北、甘肅、海南、福建、雲南、山西、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居民房墻上或宣傳欄上,類似“禁止生育第三個子女”的過時宣傳標語仍然相當廣泛地存在。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地著手清理過時計劃生育宣傳標語。

  比如,安徽省黃山市歙縣鄭村鎮微信公眾號“牌坊之鄉 印象鄭村”3月15日發佈消息稱,為做好新常態下計生宣傳工作,鄭村鎮衛計辦“四個一”在全鎮範圍內展開清理、規範、更新計生宣傳標語工作。截至目前,全鎮共清理宣傳標語7條,製作並懸挂大型廣告標語1塊,宣傳優化計生政策20余次,發放宣傳冊400余份。

  鄭村鎮官方採取的應對措施包括:

  開展一次專題會議。組織村衛計專幹、網格員、志願者等人員在鎮資規所召開清理、規範計生標語專題會議,對轄區內內容不規範的人口計生標語,進行一次集中清理規範和銷毀。

  開展一次專項清理活動。各村立即組織專項清理小分隊,由村書記任組長,各村“兩委”、組長、網格員、衛計專幹為成員,全鎮組建13支清理小組,深入大街小巷、街頭巷尾,展開“地毯式”排查,查到一處整改一處。

  開展一次督查巡查工作。鎮衛計辦&&,鎮紀委、衛計辦成員成立督查、巡查專班,對清理後的場所展開督查,查看是否按質按量完成清理,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到轄區內走訪,察看是否存在清理不到位等現象。

  開展一次宣傳更新工作。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在醒目位置制定新穎、規範的宣傳標語,結合駐村夜訪、新安夜話、反電詐等,宣傳最新計生國策,把黨和政府的最新政策傳進百姓家。

  微信公眾號“新河衛健” 圖

  3月17日,河北省邢臺市新河縣衛生健康局微信公眾號發佈消息稱,近日,新河縣衛生健康局下發了衛生健康系統關於清理規範計劃生育宣傳標語口號的通知。根據通知要求,新河縣各鄉鎮對現有城鄉計劃生育戶外宣傳環境進行清理規範,重點清理已過時廢舊不符合三孩生育政策的計劃生育宣傳標語口號、標識等。

  清理工作結束後,下一步將加強政策宣傳解讀,積極營造有利於積極生育的良好輿論環境。加強正確婚戀觀、生育觀、家庭觀的教育引導,提倡適齡生育、優生優育,宣傳新型生育文化。

  新河縣衛健局推薦的現行生育政策宣傳標語包括“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家庭和諧幸福 人口均衡發展”等。

  而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當地也已下發了清理過時宣傳標語的通知。

  根據官方披露的通知信息顯示,齊齊哈爾市衛健委決定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清理過時計劃生育標語專項工作,清理內容涵蓋公共場所(包括室內)的過時標語口號、本部門網站的過時文件等圖文內容(例如“加強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工作的通知”等)以及其他相關視頻、圖片和文字。

  通知要求,將進行排查和清理,採取分區劃片、工作落實到人等有效措施,確保清理全面徹底、不留死角,各縣(市)區可採用優化生育政策的宣傳內容替代。

  淮北市杜集區政府網站 圖

  具體哪些計劃生育宣傳標語屬於需要清理的過時標語呢?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區高岳街道辦作了相應的舉例。

  3月28日,杜集區高岳街道辦發佈消息稱,目前,各地衛生計生標語口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重數量、輕質量,管理缺失,內容、質量沒有標準,操作程序缺少規範,缺乏人文關懷和以人為本思想。有些標語口號字體、顏色、大小、位置雜亂無章,文理不通,錯字、別字時有出現。在一些地方,標語口號的擬制由鄉村計生工作者自編自創,隨意刷寫,自行張貼。一些計生工作難度較大的地方,甚至依據地方“土政策”製作一些約束群眾的標語口號,使人民群眾對國家人口和計生政策法規産生誤解。這些問題如不加以糾正,將對新時期人口和計生工作以及政府形象産生消極影響。

  高岳街道表示,將按照上級要求,對本轄區的衛生計生標語口號進行全面清理、規範、更新。重點督促各村居針對轄區內學校、交通要道、公共場所、公示欄過時計生標語開展清理。

  接下來,高岳街道還將衛生計生戶外宣傳標語重點結合自身的地理條件、經濟基礎、風俗人情等,採取群眾讀得懂、易理解、能接受的宣傳口號、標語,做到用語規範、字跡工整、語言精煉、寓意深刻,集針對性、實用性和藝術性于一體,體現文明和諧和人情味,注重宣傳內容與環境協調統一、溫馨美觀。

  2021年6月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指出,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我國全面放開三孩。

  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桂華教授此前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表示,農村地區仍存在一些早些年留下的計劃生育宣傳標語,今天來看,這些標語已經過時甚至不合理。造成這一現象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計生辦撤銷後,主導部門不明確;二是基層治理缺位,在廣大農村地區,基本工作主要圍繞規範化體系開展,資源配置和工作落實主要是圍繞著上級考核指標在轉。在主導部門不明確的前提下,那些不合時宜的標語,未納入清理工作,也沒有成為考核任務,而基層單位本來就是資源少事情多,沒有精力顧及。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地清理過時計劃生育宣傳標語 此前農村廣泛存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