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博鰲 話發展 | 秉承絲路精神 “一帶一路”推動擴大人文交流合作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8日 14:20:49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8日 14:20: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人文交流合作不斷擴大,10多個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品牌逐步建立。

  在陜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學2015年首倡組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得到全球多所知名院校的積極響應。8年來,聯盟秉承絲路精神,在推動教育和人文領域合作交流上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

  秉承絲路精神 推動人文交流合作不斷擴大

  西安交通大學西部科技創新港校區,一堂實踐課正在進行。來自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的教授塞爾吉奧·泰爾齊,正在給他的中國學生講授産品生命週期管理課程。今年2月,泰爾齊教授首次來中國任教,與中國學生相處,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學生接受意大利教授指導的同時,意大利學生也同樣在中國分享著優質的教育資源。克裏斯蒂安是米蘭理工大學計算機專業研究生,入學後,他選擇加入學校與西安交通大學的合作項目。根據合作協議,兩所高校相關專業研究生將對等交換、雙向交流並互免學費,學生畢業後也將同時獲得兩所學校的“雙學位”。

  事實上,泰爾齊教授和克裏斯蒂安的經歷,正是“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意兩國在教育和人文領域深度合作交流的縮影。作為聯盟創始成員的米蘭理工大學積極響應,經過幾年的發展,雙方已經簽署19項合作協議,內容涉及電氣、機械等8個學院,涵蓋從本科到博士等不同培養層次。而已經建成投用的聯合設計與創新學院教學樓,更是“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大高校合作成果的直接展現。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50所高校加入了“絲綢之路大學聯盟”,通過産學研用相結合,聯盟已經為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搭建了多層次的合作交流平臺,培養的各類人才也正在相關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成為當今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專家也期待,在絲路精神的引領下,“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能得到更多高校的響應,不斷開拓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涵,從而成長為世界高等教育的示範平臺。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觀博鰲 話發展 | 秉承絲路精神 “一帶一路”推動擴大人文交流合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