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試驗成功 保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3月28日 06:00:29
新華網 | 2023年03月28日 06:00:29
原標題: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試驗成功 保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據農業農村部27日消息,近日,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試驗監測到長江鱘自然産卵行為並孵化成苗,長江鱘保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據了解,2022年7月起,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會同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在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竹島長江夾江開展人工調控下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試驗。

  今年3月19日,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産研究所、四川省農業科學院水産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將雌雄各10尾長江鱘性成熟親本投放至預製網籠産卵巢,利用水下攝像機24小時不間斷現場監測。3月21日起,監測到長江鱘自然排卵和受精行為,3月24日在試驗點水域孵化出苗,長江鱘野外繁殖試驗取得成功。

  此次長江鱘在天然水域自發交配産卵並成功受精,證明了長江鱘人工群體成熟個體在野外具備自然繁殖能力,為下一步全面恢復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奠定了理論和技術基礎。

  長江鱘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多年來受攔河築壩、水域污染、過度捕撈、航道整治、岸坡硬化、挖砂採石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自然種群規模急劇縮小,2000年左右野外自然繁殖停止。2022年7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宣佈長江鱘野外滅絕。

  針對長江鱘高度瀕危的現狀,近年來農業農村部組織有關科研單位全面加強長江鱘保護科研攻關,在全人工繁殖、實驗室環境倣自然繁殖的成功突破基礎上,積極探索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開展相關試驗活動。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長江十年禁漁和長江水生生物保護決策部署,進一步推進長江鱘就地保護工作,擴大自然繁殖試驗規模,加大增殖放流力度,增加野外種群數量,開展棲息地修復,爭取早日建立可自我維持的長江鱘野外自然種群。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江鱘野外自然繁殖試驗成功 保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