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老友記” | 博鰲“朋友圈”不斷擴大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8日 11:11:26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8日 11:11: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從2001年2月份成立以來,博鰲亞洲論壇已走過了22個年頭。20多年間,論壇的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朋友圈”越來越廣。這其中,有一些博鰲的老朋友,他們見證了博鰲亞洲論壇的創建和發展,他們既是參與者,也是推動者。

  龍永圖,原國家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副部長,2003年到2010年期間,連續8年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的秘書長。

  這個讓龍永圖印象深刻的會面發生在博鰲亞洲論壇2007年年會上。當年,時任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同時應邀參會。

  龍永圖告訴記者,雖然過去了16年之久,但他依然清晰記得當時合照的細節,因為這一幕讓很多人看到,來自各國的政要與企業代表,可以在這裡凝聚共識、促進合作。而今,博鰲亞洲論壇“政商對話平臺”的標簽已經深入人心。

  博鰲亞洲論壇舉辦期間,來自世界各國的政商人物、專家學者匯聚于博鰲小鎮,圍繞經濟、社會、環境等議題進行高層對話,雖然議題正式嚴謹,但朋友之間的交流卻輕鬆愉快。龍永圖説,這裡面也少不了很多幽默的老朋友的功勞,他們都是營造氣氛的高手。

  投之以誠,待之以禮,是博鰲亞洲論壇一直以來秉持的交友方式。在這樣的一個開放包容的平臺,不同的意見得以溝通協商,劍拔弩張也會消弭在平等對話的氛圍裏。龍永圖回憶説,博鰲亞洲論壇向外界傳達的就是中國以開放的姿態、尊重的態度,與各國交朋友。

  如今,經過20多年的發展,博鰲“朋友圈”不斷擴大,老朋友們的合作與交流也更加密切。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也從全球化的參與者,成為了推動全球化的主力軍。

  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 龍永圖:多邊主義,它的哲學基礎就是多樣性,就是要尊重多樣性,要相互尊重、互鑒、開放包容。所以我就感到我們博鰲亞洲論壇的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廣交朋友,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擴大“朋友圈”。我覺得實際上是為我們中國(推行)多邊主義創造條件。

  當談到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時,龍永圖表示,中國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方針政策將為全球的不確定性注入穩定劑。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博鰲“老友記” | 博鰲“朋友圈”不斷擴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