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油田”一路高唱“凱歌” 三次採油技術“洗”出3億噸原油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7日 10:33:34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7日 10:33: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26日,中國石油對外宣佈,大慶油田的原油累計産量達到25億噸,超過了我國同期原油總産量的三分之一。

  25億噸,這是大慶油田累計生産的原油總量,如果將這些原油裝進容量60噸的油罐車,連起來的長度可繞地球赤道15圈。2022年,大慶油田生産原油3003萬噸,實現連續8年3000萬噸以上穩産;天然氣55.4億立方米,創10年來最大增幅,實現12年連續增長,實現油氣當量在4000萬噸以上穩産20年。

  投産60多年來,大慶油田仍然保持著年産原油3000萬噸以上、油氣當量4000萬噸以上。目前,大慶油田已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三次採油生産基地,三次採油技術累計生産原油3億噸,連續21年産量超千萬噸。

  一張圖看大慶油田發展歷程

  許多人知道大慶油田還是因為鐵人王進喜,我們知道世界同類油田的穩産期一般只有3年—5年,最多不會超過12年。開發建設60多年來,大慶油田的發展如何?

  這張圖是大慶油田年産油的曲線圖,從上面我們可以清楚看到,1976年—2002年,大慶油田一路高唱“凱歌”,實現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高産穩産。2003年—2014年,大慶油田又實現了原油4000萬噸連續12年穩産。是什麼支撐著這樣一個“老油田”,在開發60余載後仍能保持世界級生産水平呢?

  中國工程院院士 程傑成:我們由從微米孔隙中用水擠油到用化學物質洗油,再到現在的從納米孔隙中找油、採油,闖出了陸相砂岩油田開發的世界先進水平。

  三次採油技術 “洗”出3億噸原油

  記者了解到,在大慶油田産出的25億噸原油當中,其中有3億噸是通過三次採油技術,從地下岩石的孔隙中“洗”出來的。這是怎樣的一種技術?

  與其他同類型油田一樣,大慶油田在經歷過連續27年5000萬噸以上的高産穩産之後,進入了特高含水開發階段,儲採失衡矛盾日益突出,剩餘油高度分散,液油比急劇上升,油田開發效益面臨嚴峻挑戰。

  面對逐年升高的綜合含水,大慶人把目光瞄向三元複合驅採油技術。據介紹,在石油界,通常把利用油層能量形成的自噴採油稱為一次採油,向油層注水對其補充能量開採石油稱為二次採油,而通過注入化學物質來改善油、氣、水及岩石相互間的性能,開採出更多的石油稱為三次採油。通常地下的岩石層在經過一、二次採油之後,縫隙中還會有部分剩餘油存在。那麼三次採油,就如同用洗衣粉洗衣服一樣,將部分剩餘的油“洗”出。

  據了解,三次採油技術是“老油田”大幅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術手段。目前,該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大慶油田的一類油層和二類油層,采收率在二次採油技術的基礎上提高14%—20%。2022年,大慶油田三次採油産量再次突破千萬噸大關,並且創歷史新高。這是大慶油田三次採油連續21年産量超千萬噸,三次採油技術支撐了大慶油田高質量穩産。

  所謂采收率80%,就是在每100噸的油藏地質儲量裏面,能採出原油數量達80噸,國際上一般油田采收率只有20%—30%,而大慶油田已經達到了50%以上。去年底,國際標準化組織提高采收率分委會主席和秘書處正式落戶大慶,大慶油田將&&編制全球範圍內提高采收率技術國際標準規劃,推動中國特色技術轉化為國際標準。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老油田”一路高唱“凱歌” 三次採油技術“洗”出3億噸原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