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雷鋒好榜樣】有事找老汪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7日 11:42:42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7日 11:42:4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雷鋒精神是從歷史洪流中錘煉出來的時代瑰寶,滋養著中華兒女的心靈。志願精神是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的延伸,與雷鋒精神一脈相承。今天的“學習雷鋒好榜樣”,我們要給您講講四川省瀘州市市民汪運全的故事,鄰居們親切地喊他“管家”老汪。他十年如一日為基層百姓服務,架起了政府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如今老汪還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四川瀘州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的小巷裏,每天早上,總會響起一陣熟悉的鈴鐺聲。附近的居民知道,這是管家“老汪”又騎著自行車開始巡邏了。

        下大街社區屬於舊城改造區域,老舊小區的管理問題一直是社區的難點。從2013年起,社區專門成立了樓院服務中心,並把小區管理這個艱巨的任務交到了有著深厚群眾基礎的汪運全手上。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居民 楊麗娟:每年都應該掏一回化糞池,這個管道小了。這麼小的管道,這麼多人……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這個問題解決了,還有幾個問題,我們要接著處理,請你們放心。

       為了保證對社區巡邏的全覆蓋,汪運全每天5點就要起床開始巡邏,每天至少巡邏三輪,惡劣天氣頻次更多。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自行車鈴鐺一響,喇叭一喊,大家如何注意安全、防火防盜。群眾老遠聽到我的喇叭響起來了,就知道老汪來了。

       平均每天要走2萬多步,騎行至少10公里。10年來,老汪的自行車已經換了4輛。夜深人靜時,老街的巷子裏常常只剩下他孤獨的身影。

       除了自行車,老汪的寶貝還有這一大串隨身攜帶的鑰匙,大大小小加起來有20余把。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這個就是關庫房門的鑰匙,總閥的表前閥鑰匙。我每天都隨時帶在身上,關鍵的時候就及時拿出來,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樓院服務工作瑣碎且繁雜,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引起糾紛。對於居民的事情,老汪從來不敢怠慢。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有天晚上11點過了,我準備睡覺了,群眾突然來個電話,説老街的屋檐垮了一片,很危險,我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經常半夜三更接到群眾的電話,比如説管道漏水了,自來水管爆裂了,化糞池堵塞了。

  常年無休的工作,對於70歲的老汪來説,對身體是極大的考驗。但在老汪看來,更考驗人的是在受到委屈和群眾不理解時,做到初心不改。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2020年汛期,有天晚上突降暴雨,我們在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的時候,其中有個90多歲的老太婆,反復動員宣傳了多次,就是不走,最後沒有辦法,我就強行把她背著往安全地帶轉移。第二天,發現老太婆的房子住的房間垮了一大半。

       10年來,真心實意幫助他人的汪運全,換來了大家一聲親切的“老汪”和對社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今,“有事找老汪”已成為了社區居民的口頭禪。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居民 舒文彬:我們這個小區本來就沒有物管,有大事小事都找老汪。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我所理解的雷鋒精神,它不是一時的事,不是做一件兩件事情,而是要長久堅持下去、傳承下去。

       今年,依託下大街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老汪工作室”正式成立。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志願者加入到了社區服務的隊伍中來,他們當中有退伍軍人、退休幹部、大學畢業生,他們發揮自身所長服務群眾,如今,“野泳”勸導、志願護河行動、愛心義診進小區等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逐漸走到群眾身邊。

  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下大街社區樓院服務中心負責人 汪運全:這個工作很苦很累,但是每當為群眾辦了一件實事好事,心裏就感到欣慰。只要身體健康允許,我想我就繼續把這份工作幹下去。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學習雷鋒好榜樣】有事找老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