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年報透露投資圈哪些秘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27日 04:23:04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27日 04:23:04
原標題:首批基金年報透露投資圈哪些秘密
正在加載

  截至3月26日,已經有多家基金公司發佈了年報。其中包括匯豐晉信旗下基金經理陸彬管理的4隻基金、中庚基金旗下的5隻基金;另外,隨著上市公司年報陸續披露,其控股或參股的公募基金營收情況也得以曝光。3月24日晚,招商銀行發佈的2022年年度報告,招商基金的具體經營情況也浮出水面。當晚,國投資本發佈的2022年年度報告。與此同時,安信基金的具體經營情況也新鮮出爐。隨著基金公司陸續披露年報,北京青年報記者通過梳理已公佈的首批年報,試圖為投資者解開基金投資圈的一些秘密,比如基金隱形重倉股以及逆凈值上漲的管理費。

  關鍵詞:回撤

  明星基金經理也遭遇虧損

  3月22日,中庚基金髮布旗下5隻基金2022年年報,均有明星基金經理丘棟榮參與管理。多年以來,丘棟榮一直以堅持低估值價值投資而聞名投資圈。但從2022年全年表現來看,其管理基金中依然有3隻出現了虧損。這三隻分別為中庚價值領航、中庚小盤價值、中庚價值先鋒。其中,中庚價值先鋒利潤虧損最大,年內利潤虧損8.08億元,基金份額凈值年內也跌去8.20%。兩隻年內凈值收漲,包括中庚價值品質一年、中庚價值領航,年內分別漲8.77%、4.85%。年內凈值收益率下跌的,除前述中庚價值先鋒最多外,中庚價值靈動、中庚小盤價值分別下跌0.65%、3.15%。

  近日,匯豐晉信基金官網也發佈了4隻基金(初始基金口徑)的2022年年度報告。其中,匯豐晉信低碳先鋒股票A成立於2010年6月,目前的基金經理為陸彬,于2019年8月開始任職。2022年報數據顯示,匯豐晉信低碳先鋒股票A類份額全年凈值回撤24.50%,跑輸業績基準1.96個百分點。隨著凈值的回撤,該産品2022全年累計虧損27.43億元,收取管理費1.42億元,規模跌破百億。

  除了2022年6月成立的匯豐晉信時代先鋒A暫無年度數據。Wind數據顯示,其他三隻基金産品的年度業績回報均為負,匯豐晉信動態策略A、匯豐晉信低碳先鋒A、匯豐晉信核心成長A分別為-19.39%、-24.5%、

  -19.46%。在業績的影響下,基金産品規模也因此“縮水”。Wind數據顯示,較2021年底,匯豐晉信動態策略、匯豐晉信低碳先鋒、匯豐晉信核心成長的基金規模分別下滑29億元、37億元、12億元。

  關鍵詞:重倉股

  權益投資難取得絕對收益

  從年報可以看出,2022年的基金普遍出現了較大的回撤。2022年資本市場經歷了跌宕起伏的行情。基金的倉位是影響其收益的決定性因素。那麼,這些年報裏透露出基金都重倉了哪些個股呢?隨著2022年基金年報的陸續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經理的持倉動向及“隱形重倉股”也陸續浮出水面。以規模較大的中庚價值領航為例,年報數據顯示,該基金共持有220隻個股,重點配置了有色金屬、石油石化、房地産、銀行、醫藥、煤炭、交運、公用事業等行業相關個股,行業風險和風格風險相對分散。中庚價值領航去年累計買入前五名股票分別為美團-W、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宏橋、中國海外發展、快手-W,均超過15億元;累計賣出前五名股票為美團-W、快手-W、中國海洋石油、騰訊控股、魯西化工。簡單的對比財報可以發現,美團-W原本在該基金2022年年中處於第四大重倉股,在2022年底已經降至170位以外,持倉也從702.53萬股降至500股;而快手-W也是類似情況,持倉已從763.55萬股降至8.88萬股,同樣也從重倉股之列退出。可以看出,基金經理丘棟榮“清倉”拋售了美團、快手等港股,增加了對能源、可選消費、材料等行業的配置。

  丘棟榮在2022年報總結中稱,權益投資要取得絕對收益難度也大。在行業上不僅要避開跌幅巨大的受損行業,更要偏向業績強韌的能源資源類公司。同時,股票盈利和估值雙重擠壓的年份,風格上要重視防守特徵較為突出的價值股。

  匯豐晉信動態策略去年累計買入金額前三名的是寧德時代、東方財富、深信服,分別為7.02億元、5.32億元和4.44億元。同時,該基金累計賣出金額最多的股票則是萬科A、廣匯能源、宋城演藝,分別在去年拋售了6.66億元、5.39億元、4.16億元。從行業分配來看,匯豐晉信動態策略重點配置了信息技術、材料、金融等方面個股。回顧去年的佈局,陸彬在去年年初佈局了不少價值股,比如非銀和地産行業,當年7月底預計新能源行業的基本面將進入中期後,調整了小比例的新能源倉位至TMT行業。當四季度市場再次出現調整,陸彬重點關注未來基本面持續變好,同時估值具備張力的行業。

  在匯豐晉信動態策略最新的十大隱形重倉股(即第11至第20隻重倉股)中,安恒信息的持股市值佔基金凈值比為3.08%,持倉市值為2.27億元;此外,杭可科技、艾為電子、中信證券、恒瑞醫藥、藥明康德、中望軟體佔凈值比超過了2%。

  關鍵詞:管理費

  凈值回撤管理費上漲引爭議

  從首批基金公司公佈的年報來看,雖然過去一年基金的收益不盡如人意,但管理費卻並未減少反而有所增加。年報裏的這些數據在基金社區也引發了熱議。部分基民認為,基金公司如果收益不好,應當適度減少管理費,這樣至少可以安撫一些基民。從已披露的基金年報數據顯示,中庚價值領航的管理費收入達到1.55億元,相比2021年的管理費收入4604.58萬元,增長了兩倍多。

  此外,匯豐晉信動態策略、匯豐晉信低碳先鋒在2022年的管理費收入也在1.4億元以上,相比2021年均有所增加,其中,匯豐晉信動態策略的管理費收入增加了一倍。不過,基金管理費的計算也跟規模相關,如果基金規模擴大,那麼對應的管理費就是增加的。但據北青報記者觀察,雖然部分基金2022年的管理費收入比2021年高,但基金的份額卻並沒有增加,甚至是減少的。比如,匯豐晉信低碳先鋒A,2022年末的基金份額為22.23億份,而2021年末的基金份額是25.27億份;中庚價值品質一年持有2022年的份額為44.99億份,而2021年該基金的份額是45.98億份,減少了將近1億份。

  另一隻備受基民關注的基金是海富通成長價值混合。伴隨凈值回撤,截至2022年末,海富通成長價值混合累計産生浮虧約8.6億元。不過,儘管基金虧損較大,海富通基金作為基金管理人仍然能夠憑藉管理費收入實現旱澇保收。海富通成長價值混合的年管理費率為1.5%。海富通基金作為基金管理人,截至2022年下半年末累計收取管理費約0.62億元。部分投資者選擇用腳投票,該基金的基金份額總額從發行時的37.5億份下降至2022年四季度末的23.8億份,降幅超過35%。

  關鍵詞:聚焦2023年

  投資機會大於風險的轉折之年

  展望2023年,中庚基金表示,宏觀背景變化正在進行,中國的“穩增長”落實與全球範圍內的“防通脹”回落,基本面內升外降。丘棟榮在多只基金年報中提及,關注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的價值股,重點關注供給端收縮或剛性行業,及其在需求復蘇情況下的潛在彈性,主要行業包括大盤價值股中的地産、金融,基本金屬為代表的資源類公司和能源類公司。

  對於計算機、電子等偏成長行業的部分成長股來説,丘棟榮認為,沿著自主可控的國産化道路,相關企業在需求端以及消費端充滿機遇,認為這些行業挖掘到低風險、低估值,且有較高成長性的標的,有存在成為大牛股的潛質。

  對於2023年的投資,匯豐晉信基金的陸彬認為,權益資産將逐漸從價值重估走向價值成長,是投資機會大於風險的轉折之年,也是非常考驗投資能力的一年。2023年,國內外宏觀經濟環境有望持續改善。海外通脹大幅上行的趨勢即將結束,美聯儲加息已接近尾聲。國內各項支持政策陸續出臺,經濟進入復蘇通道並向潛在增長水平回歸,過去被疫情壓制的房地産市場以及消費需求有望迎來大幅改善,企業盈利預計回升,各方面的經濟數據也呈現出積極的因素。

  基金經理們普遍認為,市場信心逐步提升,而信心比金子還寶貴。2022年基金公司首批年報裏透露出來的市場和投資秘密,你都掌握了多少? 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統籌/池海波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首批基金年報透露投資圈哪些秘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