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端牢能源飯碗——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突破25億噸背後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3月27日 01:27:05
新華網 | 2023年03月27日 01:27:05
原標題:始終端牢能源飯碗——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突破25億噸背後
正在加載

  新華社哈爾濱3月26日電 題:始終端牢能源飯碗——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突破25億噸背後

  新華社記者

  甩掉新中國“貧油”帽子、創世界同類油田開發穩産奇跡……26日,我國陸上最大油田中國石油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突破25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總産量36%。60多年來,大慶油田形成了世界領先的陸相砂岩油田開發技術,不斷進行著端牢能源飯碗的新實踐。

  老油田仍在創造新奇跡

  松嫩平原,1205鑽井隊高聳的井架,“鐵人隊伍永向前”幾個大字引人注目。1205鑽井隊是鐵人王進喜帶過的隊伍。“老隊長的‘鐵’作風激勵我們打好每一口井。”1205鑽井隊隊長張晶説。

  大慶油田開發建設以來,為中國經濟巨輪提供了澎湃動能。把25億噸原油用60噸油罐車裝滿,可繞赤道15.6圈。

  時光倒流,1959年9月26日,松嫩平原松基三井喜噴工業油流,東北發現大油田。時值新中國成立10週年大慶前夕,大慶油田因此得名。

鐵人王進喜用血肉之軀奮力攪拌泥漿(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北風當電扇,大雪是炒麵。天南海北來會戰,誓奪頭號大油田。幹!幹!幹!”鐵人的詩是那場氣吞山河石油大會戰的生動注腳。數萬人的會戰大軍以“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精神,一舉讓新中國甩掉了“貧油”帽子,鐵人用身體攪拌泥漿阻止井噴的畫面定格在幾代中國人記憶裏。

  1976年,大慶油田年産原油首次躍升至5000萬噸。對照當時世界同類油田開發,短則穩産3年至5年,長則10年至12年。

  大慶油田能穩産多久?

  大慶油田首席技術專家伍曉林説,1976年到2002年,大慶油田實現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高産穩産,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

  2003年至今,大慶油田年産油氣當量始終保持在4000萬噸以上,老油田仍然發揮著能源安全“頂梁柱”作用。

  科技自強握緊主動權

  “中國人開發不了這樣複雜的大油田。”石油會戰初期,一些國外專家斷言。60多年來,大慶油田人以“超越權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踐行科技自立自強,創造了世界領先的陸相砂岩油田開發技術。

大慶油田南三油庫。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通常把利用油層能量形成的自噴採油稱為一次採油,二次採油通過注水將油“擠”出來,三次採油依靠化學劑把油“洗”出來。隨著油田持續開發,開採對象發生很大變化。

  開發初期,大慶油田採用國外技術,采收率一度不到5%。“新時期鐵人”王啟民大膽質疑,提出“非均質”開發理論和“高效注水開採”方法,極大提升二次採油技術,為油田實現年産5000萬噸原油奠定基礎。2019年王啟民獲得“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

  20世紀90年代末,面對三次採油技術被“卡脖子”,伍曉林帶領團隊奮力攻關,歷經5600多次試驗打破壟斷,大慶油田采收率在二次採油技術基礎上提高14至20個百分點。2021年,大慶油田非常規油氣資源又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工程院院士程傑成説,大慶油田的發展史是自立自強的科技進步史。幾代石油人接續奮鬥,3次問鼎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累計取得科技成果11000余項,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三次採油生産基地。

  如今,更加前沿的四次採油技術已在大慶油田實現地質認識、驅油機理等多方面突破。

  “鐵人”從未走遠

  一次次突破的背後,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生動寫照。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被首批納入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

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進行設備檢修。 新華社發(李海洋 攝)

  “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以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工人戰天鬥地,“鐵人”兩個字成為中國人自豪感、自信心的響亮表達。“大國工匠”獲得者、大慶油田採油工人劉麗説,時代在變,大慶石油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精神信念始終沒變。

  面對國外質疑,年輕時的王啟民不信邪,幾個人寫了一副對聯——“莫看毛頭小夥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橫批“闖將在此”。“闖中有馬,我們把‘馬’字寫得大大的,突破了‘門’框。”王啟民説,一定要闖出天下一流的開發路子來。

  大慶第三代鐵人李新民“把井打到國外去”。“井打到哪,鐵人精神就帶到哪。人走到哪,大慶精神就傳播到哪。”李新民説。大慶油田海外市場已拓展至50多個國家和地區。

  “當老實人,説老實話,辦老實事”“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三老四嚴”發源地、採油一廠第三作業區中四採油隊黨支部書記王天祎説,會戰時形成的“三老四嚴”,現在仍是大慶石油人恪守的鐵律。

  “25億噸是大慶油田奮進路上的重要坐標,更是邁向世界一流現代化百年油田的新起點。”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朱國文説。(記者熊言豪、管建濤、強勇、王鶴)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始終端牢能源飯碗——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突破25億噸背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