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將實施

來源:經濟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7:19:59
經濟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7:19:59
原標題: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將實施
正在加載

在長春市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繁榮工廠,工人在總裝車間生産線上裝配車輛。 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攝

  “要著力打造適應中國式現代化要求的現代新國企,著力推動國有企業在中國式現代化中扛起新的使命責任。”在日前召開的以“中國式現代化與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國有經濟研究峰會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玉卓表示。

  黨的二十大繪就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國有企業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主體、重要力量。按照有關部署,國資央企將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著力從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率型發展轉變,進一步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加快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調整,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切實發揮好科技創新國家隊、産業發展領頭羊、安全支撐主力軍作用。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理事長翁傑明介紹,下一步,國資國企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深入實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

  一是圍繞增強産業引領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動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聚焦實業主業,以市場化方式大力推進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加大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慧、集成電路、工業母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佈局力度,加快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節點實現自主可控,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引領帶動我國産業體系加快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

  二是圍繞提升科技創新力深化改革,有效發揮在新型舉國體制中的重要作用。強化科技創新主體作用,積極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推動“科改示範行動”充實擴圍,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能力,完善科技人才評價機制,構建以實效為導向的科技創新工作體系,提升投入産出水平,力爭取得更多“從0到1”的突破。

  三是圍繞提高安全支撐力深化改革,著力提升安全發展能力水平。把維護經濟安全、産業安全、國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強對重要能源資源的支撐托底作用,加大對通信網絡、新技術、算力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切實提升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和不確定性的底氣和能力。

  四是圍繞打造現代新國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公司治理全過程,分層分類落實董事會職權,全面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下的新型經營責任制,支持國有企業結合實際探索創新更多靈活高效的激勵方式,促進國有企業增活力、強動力。

  五是圍繞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深化改革,更大力度促進各類所有制企業共同發展。深入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加快健全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支持企業依法自主經營。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將實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