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發力!各地這樣促民營經濟增活力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26日 09:42:5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3年03月26日 09:42:58
原標題:密集發力!各地這樣促民營經濟增活力
正在加載

  本週,全國多地相繼出臺發展民營經濟的具體措施,多措並舉加碼支持民營經濟,通過實實在在的政策來提振民營經濟的發展信心,助力民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十條措施”為民營經濟“保駕護航”

  3月24日,陜西出臺了《大力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重點解決民營企業發展中面臨的訴求響應、政策獲得、企業辦事等共性難題。針對陜西民營經濟正處在發展元氣恢復期、信心動力重塑期、增長轉型突破期,民營企業“量”的規模與經濟發展“質”的貢獻不匹配的現狀,此次出臺的十條措施從打造政務服務平臺、優化發展環境、大力支持創新發展等10個方面,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陜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 張康寧:我們出臺了十條針對性很強的具體舉措,從政策制定到發展環境,堅決破除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類障礙,在打造辦事更高效的政務環境、市場更滿意的政策環境、支撐更有力的要素環境、預期更穩定的法治環境、親清更統一的政商環境上持續下功夫,以生態之變塑造陜西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二十條惠企措施 全力保障民營經濟發展

  3月24日,寧夏銀川市發佈了20條《關於全力打造更好更優服務環境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從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全面實施公平競爭、規範涉企執法行為、提升企業家社會認同等方面,全力打造更好更優服務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動力,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企業在創新發展、用能保障、人才培養、企業用地成本等方面真心實意為企業發展出實招、解難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黨組書記 局長 張靜:通過聚焦于“改”,推動“放管服”有力度有成效;聚焦于“簡”,推動行政審批更便捷更高效;聚焦于“暢”,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再升級,全力支持民營經濟提速發展。

  大力促進民企發展:“中小企業鋪天蓋地”

  3月22日,遼寧省舉行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促進國企民企外企競相發展、在培育壯大經營主體上實現新突破”的重點任務和具體舉措,在其總體目標中就提到了要形成“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態勢”。

  遼寧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 惠銀安:實現個體“活起來”,到2023年底,遼寧省企業活躍度與全國企業活躍度差距要收窄1個百分點;實現特色“樹起來”,我們要培育扶持一批具有遼寧特色的“名特優新”個體工商戶,形成量質雙升的發展格局。

  遼寧省工商聯也表示將持續加強服務建設,全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實現新突破。

  遼寧省工商聯副主席 吳秋菊:共同建立企業政務訴求直通車平臺,推動“放管服”改革中遇到的痛點堵點問題的解決,完善遼商數據庫,建立“遼商雲”數字化平臺,構建起全球遼商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共興共贏的服務工作格局。

  營商環境如何 民營企業來打分

  3月21日,浙江省工商聯發佈了2022年度浙江省“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報告”,該報告對全省90個縣(市、區),16277家民營企業展開線上問卷。與上一次調查相比,今年,要素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創新環境評分提升較為明顯,企業普遍認為浙江執法信息公開透明、執法過程較為規範。

  浙江省工商聯執委會委員 賴惠能:浙江都是把政商親清關係,在形式上、制度上把它固化下來,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在窗口上讓企業和個人迅速解決問題。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調查結果顯示,進一步優化要素環境、降低生産要素獲取成本,是企業比較明顯的訴求。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密集發力!各地這樣促民營經濟增活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