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雲南旅遊呈現“淡季不淡”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24日 06:32:33
北京青年報 | 2023年03月24日 06:32:33
原標題:海南、雲南旅遊呈現“淡季不淡”
正在加載

  遊客打卡洱海邊“網紅S灣”

  3月26日,民航將迎來夏秋換季航班計劃調整。2023年夏秋航季的關鍵詞是“恢復”。

  根據《2023 年夏航季航班時刻配置政策》,國內客運周計劃航班量已超過疫情前(2019年),增密較多的城市線多為成都線,京蓉、滬蓉線較疫情前更繁忙。

  新航季各家航司恢復航點

  換季前,民航市場穩中向好,客運雙量環比上揚。據飛常準發佈的數據,上周執行客運航班8.4萬班次,日均12060班,環比增長4%,同比2022年增長165%,恢復至2019年95%。周運輸旅客量1050.9萬人,日均150.1萬人,環比增長6%,同比2022年增長258%,恢復至2019年87%。周執行率75%,環比提升3個百分點。截至3月19日,今年全國累計執行國內客運航班88.29萬班次,同比增長26%,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6%;累計執行國際客運航班2.98萬班次,同比增長206%,較2019年同期下降86%。

  新航季部分航司已宣佈將增加重點城市的運力投放。南航方面表示,將進一步圍繞旅客出行需求拓展和優化航線網絡,重點加強對廣州、北京“雙樞紐”的運力投放,優化上海、深圳、烏魯木齊、武漢、長沙、鄭州、海南、成都、杭州、瀋陽等地的航線網絡。2023年夏秋航季南航集團日均航班量超3000班。

  旅遊城市呈現“淡季不淡”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去哪兒平臺了解到,2023年3月以來(3.1-3.21),國內多個城市機票預訂量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3月預訂量前25名的城市中,三亞、成都、杭州、廣州、瀋陽、海口、哈爾濱、長沙、重慶進出港預訂量已超過2019年,南京、北京、武漢、大連等城市恢復至2019年的九成以上。

  2月以來,以京滬、京廣、滬深為主的商務幹線恢復速度排在全國前列,這説明了公商務市場正在迅速復蘇。

  去哪兒數據顯示,商旅酒店預訂量快速上漲。2月15日至今,商務酒店預訂量同比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長1.3倍。商旅酒店預訂除北、上、廣、深四個超級城市外,恢復速度最快的前5位城市為長沙、蘇州、佛山、珠海、杭州。隨著公商務旅客量恢復,國內民航旅客結構已逐漸正常,這有利於航司合理調整航線網絡結構,迎接暑運旺季的來臨。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分析,大城市航線繁忙的同時,旅遊城市也呈現“淡季不淡”的特點,以三亞、海口為代表的海南,以大理為代表的雲南,兩大旅遊目的地省份的機票預訂量相較2019年增長明顯。3月以來三亞進出港預訂量超過2019年45%,海口進出港預訂量增長19%;大理進出港預訂量超過2019年21%。

  日韓澳洲東南亞航班量、預訂量雙增長

  截至發稿前,國際航線的計劃航班表尚未公佈,但從各航司公佈的新航季計劃來看,國際航線計劃航班量有望達到2019年的七至八成。

  據去哪兒平臺數據,2023年3月1日-20日,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韓國等國家機票預訂量環比增長明顯,機票平均支付價格下降。根據目前旅客需求來看,泰國、馬來西亞等目的地,航班量有望恢復至疫情前。

  隨著航班換季的到來,飛往東南亞的航班數量增加,以新加坡為首的目的地機票價格下降明顯。在去哪兒平臺上,4-5月,從廣州、南寧、海口直飛新加坡的含稅機票價格低至500元左右,往返在1200元左右。較2月初下降了七成。五一期間直飛往返含稅價格為2402元,甚至低於不少國內目的地。

  日本、韓國、澳洲航線也在近期大幅增班,隨著航線恢復,機票價格也將迎來持續回落。4月16日,天津-東京直飛含稅價格為2572元,北京-東京2976元,環比3月降了近八成。此外,中國內地飛往伊朗德黑蘭,沙特阿拉伯利雅得,阿聯酋迪拜、阿布扎比等城市,均有直飛航班機票在售。

  郭樂春表示,目前,中國已試點恢復60個國家的出境遊業務,多國已取消新冠核酸檢測要求,開放將是大勢所趨。國內旅客希望出去轉轉,世界也需要中國旅客。

  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供圖/視覺中國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海南、雲南旅遊呈現“淡季不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