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品腦袋”真與大腦偏好有關 高脂高糖食物易“上癮”原因揭示

來源:科技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07:36:53
科技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07:36:53
原標題:“甜品腦袋”真與大腦偏好有關 高脂高糖食物易“上癮”原因揭示
正在加載

  科技日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張佳欣)巧克力棒、薯片和薯條……為什麼人們在超市裏一看到這些就“走不動道”?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新陳代謝研究所與美國耶魯大學一項合作研究表明,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會改變人們的大腦:如果人們經常吃這些食物,哪怕只是吃得很少,大腦也能“學會”在未來準確地讓人們再次攝入這些食物。相關研究22日發表在《細胞代謝》雜誌上。

  為什麼人們這麼喜歡不健康、會讓人發胖的食物?這種偏好是如何在大腦中形成的?研究人員解釋説,人們吃高脂肪和高糖食物的傾向,主要是大腦會學習這種偏好。

  為驗證這一假設,在正常飲食的基礎上,研究人員給一組志願者每天吃一小塊高脂肪高糖含量的布丁,為期8周;另一組吃的布丁則含有相同數量的卡路裏,但脂肪較少。研究人員在試驗開始前,以及8周後對志願者的大腦活動進行了測量。

  結果發現,在8周後,食用高脂高糖布丁的那組人中,其大腦對高脂高糖食物的反應大大增強。這尤其激活了多巴胺能系統——大腦中負責動機和獎勵的區域。

  對大腦活動的測量表明,當人們攝入薯片和可樂後,大腦會重新建立連接,下意識地學會偏愛這些食物。大腦的這些變化讓人們在不知不覺中總是更喜歡含有大量脂肪和糖的食物。

  在研究期間,相比第二組志願者,第一組志願者沒有增加更多的體重,他們的血液指標,如血糖或膽固醇,也沒有變化。然而研究人員認為,在試驗結束後,第一組志願者對含糖食物的偏好將持續下去。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甜品腦袋”真與大腦偏好有關 高脂高糖食物易“上癮”原因揭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