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推動巴以儘快重啟和談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3月23日 06:08:14
新華網 | 2023年03月23日 06:08:14
原標題: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推動巴以儘快重啟和談
正在加載

  新華社聯合國3月22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2日在安理會巴勒斯坦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增強緊迫感,推動巴以儘快重啟和談。

  耿爽説,一個時期以來,約旦河西岸安全局勢持續惡化,暴力衝突不斷升級。中方對此表示關切。中方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呼籲有關方面避免挑釁和煽動,防止緊張事態進一步升級。以色列作為佔領方,應切實履行保護被佔領土上民眾安全的國際法義務,約束安全部隊不要過度使用武力,遏制定居者暴力活動,徹查相關事件並予以追責。同時,以色列的合理安全關切也應得到重視。巴以是搬不走的鄰居,雙方必須也只能通過對話合作打破暴力循環,實現共同安全。

  耿爽表示,中方敦促以色列履行安理會決議義務,停止擴張定居點,停止強拆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對巴勒斯坦民眾的驅逐威脅,停止單方面改變被佔領土現狀。中方呼籲按照安理會和聯大決議要求,切實維護耶路撒冷宗教聖地歷史現狀,切實尊重約旦對宗教聖地的管轄權。在宗教節日期間,尤其要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再度引發流血衝突。

  耿爽指出,巴以衝突反復上演,根本原因在於中東和平進程陷入停滯,“兩國方案”遲遲未得到落實。國際社會應增強緊迫感,採取實際步驟推進“兩國方案”,包括召開更大規模、更具權威、更有影響的國際和會,推動巴以儘快重啟和談。在此方面有重要影響的國家應負起責任,切實發揮建設性作用。安理會也要隨時準備採取有意義的行動,承擔起《聯合國憲章》所賦予的責任。

  耿爽説,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不懈努力。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方呼籲國際社會推動巴以儘快重啟和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