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信辦公佈《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規定》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3月23日 15:04:40
央視網 | 2023年03月23日 15:04: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3月23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佈《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規定》,是為了進一步規範和保障網信部門依法履行職責,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規定》對2017年5月2日公佈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行政執法程序規定》進行了全面修訂。規定網信部門實施行政執法應當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依據準確。《規定》規定了網信部門行政執法地域管轄、級別管轄、指定管轄、移送管轄等制度,明確了“一事不二罰”原則。

  《規定》規範了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一是明確立案、調查取證、審核、決定、送達、執行等多環節的具體程序要求,並規定網信部門應當依法以文字、音像等形式進行全過程記錄,歸檔保存。二是完善回避制度、聽證制度和當事人的陳述、申辯制度,切實保障當事人的權利。三是明確法制審核程序,規定應當進行法制審核的案件範圍、審核機構、審核人員,明確未經法制審核或者審核未通過的不得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四是明確重大處罰案件集體討論決定制度,對情節複雜或者重大違法行為給予行政處罰,網信部門負責人應當集體討論決定。五是明確規定網信部門辦理行政處罰案件的期限以及結案的具體情形。

  《規定》規定了行政處罰的執行與監督。明確當事人依法享有的陳述和申辯權,以及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規定國家網信部門依法建立本系統的行政執法監督制度,上級網信部門對下級網信部門實施的行政執法進行監督。網信部門實施行政處罰應當接受社會監督。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網信部門實施行政處罰的行為,有權申訴或者檢舉;網信部門應當認真審查,發現有錯誤的,應當主動改正。

  《規定》的出臺對於規範網信部門行政執法行為具有重要意義。各級網信部門應當嚴格執行《規定》,全面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依據準確、程序合法。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網信辦公佈《網信部門行政執法程序規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