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要我們跳,咱不僅問‘跳多高’,還來個後空翻!”

來源:觀察者網 | 2023年03月23日 09:44:17
觀察者網 | 2023年03月23日 09:44:17
原標題:“美國人要我們跳,咱不僅問‘跳多高’,還來個後空翻!”
正在加載

  (觀察者網訊)當地時間20日,去年就曾呼籲澳大利亞退出“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協議(AUKUS)”的澳參議員喬丹·斯蒂爾-約翰(Jordan Steele-John),當天在該國議會會議上再次對AUKUS大加批駁,怒斥這項所謂的合作計劃是對澳大利亞公共資金的巨大浪費,喂飽了英美兩國的國防製造商,還將本國人民拖入危險深淵。

  斯蒂爾-約翰指出,這項協議是澳大利亞政府有史以來做過的“最具災難性的外交政策決定之一”,將該國束縛在美國的枷鎖之下。對此,他自嘲起來:“美國人要我們跳,我們不光問‘多高’,還準備表演個後空翻。”

  據澳媒報道,根據AUKUS協議內容,美國將在2030年代向澳大利亞提供3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澳大利亞後續還能追加2艘的訂單。美英澳三國還將聯合研製新型核潛艇,由澳大利亞建造8艘,其中5艘預計在2050年代中期交付,剩餘3艘在2060年代交付。

  為了這筆核潛艇交易,澳大利亞需要在未來三十年內投資3680億澳元。

  但這項協議也引來批評人士的質疑。去年9月,澳大利亞參議員喬丹·斯蒂爾-約翰就向議會提交請願書,希望澳大利亞退出AUKUS,並斥責美國破壞地區穩定,呼籲澳大利亞停止與美國之間的軍事“整合”。

  他當時還表示,澳大利亞正處於與諸多領國溝通合作的重要決策點,但AUKUS破壞了這一切,“我們不能用一隻手去談判,用另一隻手拿著槍。”

  時隔半年,斯蒂爾-約翰再度在議會會議上炮轟AUKUS。當地時間21日,他將自己的發言視頻發佈在個人推特上。

  這名代表西澳大利亞州的綠黨參議員毫不客氣地指出,AUKUS是對澳大利亞公共資金的巨大浪費,“澳大利亞斥資3680億美元購買8艘核潛艇,而這些潛艇要到我60多歲時才能交付。”

  斯蒂爾-約翰表示,與此同時,澳大利亞人民將“有幸”成為核廢料場,專門用來傾倒這些機器的垃圾,並且眼睜睜地看著他們的公共資金被拿去補貼英國和美國的國防製造商,而自己深陷危機四伏的泥潭。

  在他看來,AUKUS所帶來的更為嚴重的後果是,它從根本上破壞了澳大利亞在該地區具有獨立能力的形象,是澳大利亞政府有史以來做過的“最具災難性的外交政策決定之一”,將該國永遠“束縛在美國的枷鎖之下”。

  “這打消了任何一個鄰國在心裏都會有的一個疑問,”斯蒂爾-約翰義憤填膺,一字一頓地吼道,“(那就是)當美國説‘跳’時,我們會不會回一句‘要跳多高,還要我上才藝來個後空翻嗎,先生?’”(How high, and would you like a backflip, sir?)

  發言結尾處,他提起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後者近日受訪時斥責AUKUS協議是“史上最糟糕的交易”,強調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毫無依據,中國不會攻擊澳大利亞,並指出核潛艇交易不會産生任何作用,對保護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毫無幫助,遭到國內一些人的猛烈批評。

  斯蒂爾-約翰對此表示,保羅·基廷遠比在座的大多數人更有資格就此事表態,本週兩黨對這名前總理的密集抨擊是“極端且虛偽的”,“(相比之下)你們對另一位參與伊拉克戰爭,應該在海牙接受審判的(前總理)約翰·溫斯頓·霍華德的言行卻保持沉默。”

  澳大利亞前總理保羅·基廷 圖源:美聯社

  另據《每日郵報》20日報道,斯蒂爾-約翰所在的綠黨近日還呼籲澳大利亞政府關閉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境內外國軍事基地,並且到2026年將國防開支削減一半。

  報道稱,在2021-22年預算案中,澳大利亞國防支出佔該國國內生産總值的2%。綠黨希望屆時這一數據縮減至1%,削減下的3120億美元可以投入到公共住房、醫療服務和氣候變化領域。

  斯蒂爾-約翰稱,這筆資金可以用來建造100萬套住房,以終結無家可歸的現象;亦或是改善學校的通風狀況,保證孩子們的安全;還可以將牙科和心理健康納入醫療保險,增加收入資助,讓所有人脫貧。

  而這篇報道老調重彈所謂的“中國威脅論”,煞有其事地宣稱綠黨這番“新防禦計劃”會成為澳大利亞失去自我防衛能力的一場“豪賭”。

  據觀察者網早前報道,2021年9月,美英澳宣佈建立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由美英支持澳建造核潛艇,三國公佈的核潛艇計劃細節即顯示其意圖——“瞄準中國”(Eyeing China)。美國亞洲安全主管也承認, AUKUS是為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對抗中國而制定的。

  對於美英澳三國的核潛艇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英澳建立所謂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推進核潛艇及其他尖端軍事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損害地區和平穩定,愛好和平的國家對此表達了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

  汪文斌説:“亞太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增長最快的地區,這一局面彌足珍貴。中方敦促三國傾聽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的呼聲,摒棄陳舊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理念,切實履行國際義務,不要做破壞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事。”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國人要我們跳,咱不僅問‘跳多高’,還來個後空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