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稱,近地小行星“龍宮”上發現尿嘧啶等核酸鹼基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2日 11:08:54
中國新聞網 | 2023年03月22日 11:08:54
原標題:國際最新研究稱,近地小行星“龍宮”上發現尿嘧啶等核酸鹼基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 孫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最新發表一篇天文學研究論文稱,研究人員在近地小行星“龍宮”樣本上發現了尿嘧啶,這是形成RNA和維生素B3(陸地生命代謝的重要輔因子)的基本構件之一。該發現表明核酸鹼基如尿嘧啶等或有地外起源,通過富含碳的隕石送到地球上。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日本北海道大學大場康弘(Yasuhiro Oba)、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高野淑識(Yoshinori Takano)和同事與合作者一起,使用新研發的小尺度分析技術分析了小行星“龍宮”上兩處位置的樣本,他們檢測到了尿嘧啶、煙酸(維生素B3)和其他被認為對合成更複雜有機分子相當重要的有機分子。

  論文作者認為,這些分子可能最終導致了地球上最早生命的出現。此前,同一個研究團隊在地球隕石上也找到過這些,但在“龍宮”送返的原初樣本中的發現,提示了其地外的來源。

  論文作者指出,這些化合物可能産生於星際冰的光化學反應,後來隨著太陽系形成,它們被納入了小行星,紫外線和宇宙輻射可能在數百萬年裏進一步改變了它們。論文作者表示,這些化合物被隕石撞擊送往地球,可能在早期生命的遺傳功能出現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完)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最新研究稱,近地小行星“龍宮”上發現尿嘧啶等核酸鹼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